饮水思源 牢记精神

——2020年度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申报材料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198


2019420-21日,中科大附中初中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赴霍山县开展“饮水思源 牢记精神”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霍山是红军的故乡、革命的摇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爆发了创建鄂豫皖根据地三大武装起义之一的“六霍起义”,霍山在安徽革命斗争史上创下了“四项第一”:安徽省第一次民团起义、安徽省第一支正规红军、安徽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安徽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境赤化县。

活动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霍山县东西溪乡的作家村,在这里感受着红色历史的印记和伟大时代的变迁。自1964年起,我国中西部三线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工企业“三线厂”建设,在东西溪乡就保存有大量“三线厂”旧址。当时的国营淮海机械厂落地此处,为国家生产了大量军工产品,数千职工扎根深山,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当年这里是何等繁华,处处涌动着火热的革命激情,青灰的砖墙壁上残留的红色标语,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光辉的历程。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大别山区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浓厚的文艺气息吸引着全省乃至全国的文人墨客,将此处作为文学与文化的营地。

我们来到佛子岭水库,巍巍大坝矗立于万山耸翠之间,坝体镌刻着毛泽东主席手书体“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八个红色大字。党员老师参观了佛子岭水库展览馆,从那些珍稀的照片资料中,依稀可见当年新中国以有限的经济,科技条件,建下佛子岭大坝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佛子岭水库已风风雨雨得走过了65年,走在佛子岭大坝上,仍能感受到它的那份威严和独特魅力。在一块刻有“歌唱祖国”歌词的石碑前,大家驻足,动情地唱起那首激昂奋进又感人至深的《我的祖国》。

活动最重要一站是参观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该园位于霍山县城西南角,四周山峦起伏,绿林环绕,流水潺潺,鸟雀啼鸣。纪念园分为山上和山下两个部分。在山下的“红源广场”,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滚滚洪流、八块革命史记墙、四个第一历史丰碑柱、大别山革命英雄群雕、大别山革命史浮雕墙、英烈墙与烈士墓、碑廊。随后党员们拾级而上,参观了山上部分的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六霍起义纪念亭,瞻仰了舒传贤烈士塑像,缅怀了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此外,党员一行还瞻仰了霍山县诸佛庵革命烈士纪念塔。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恰逢伟大祖国七十华诞,意义非凡。为此,两天的活动中党员老师们编排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并将活动素材剪辑成MTV(视频网址: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E1MDgyMTA4NA==.html),歌声洒满了这次党建之旅,在充满红色气息的青山绿水间留下了爱党爱国的拳拳深情,为祖国讴歌,为祖国献礼。

 “饮水思源牢记精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有实效,体现政治性和庄重感,增强广大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初中支部更有凝聚力、影响力。通过本次活动,党员们深刻感知在艰苦曲折的革命斗争中,霍山人民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里,坚持“两学一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