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携手搭平台 课题研讨唱大戏

——科大附中承办区级“小学数学课堂手势语”专题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735


325日下午,科大附中迎来了来自包河区小学数学教研二片二十二所小学的86位老师,与我校小学数学教研组全体老师共聚,开展以“小学数学课堂中手势语”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活动由区小数教研二片片长、青年路小学周晓云主任主持,区内各校数学教研组长和二、六年级数学教师参与,包河区教研室刘昌福主任莅临指导。

 首先,科大附中两位青年老师涂静和孙瑒先后呈现了两节研讨课。两位老师均是我校区级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手势语研究》主持人,在公开课里,围绕该主题有意识地着力于手势语的运用。涂静执教的二年级《认识方向》,由成语“四面八方”入手,探究东、西、南、北。整节课行云流水,通过各种游戏牢牢地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诠释了生本智慧课堂的理念。孙瑒执教的六年级《正比例的意义》,通过船在水面上航行的动画演示引入新课,进而揭示一种事物的变化能引起另一种事物的变化的现象,由生活情境顺利过渡到数学教学中来。教学中,老师给学生充足的时间,以问题引领,让他们经历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全班交流等学习环节,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公开课结束后,特级教师冯发祥为大家带来《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手势语》专题讲座。作为本课题顾问,冯发祥介绍了本课题概念界定、手势语的特点、手势语的分类、手势语的使用要求等,这些都是该课题组阅读学习和先期研究的初步成果。他还提醒青年老师们手势语运用需要注意的事项。讲座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让参会的老师深受启发。

在片长周晓云的组织下,参与听课的部分老师对两节研讨课进行了细致评析,他们对两位老师的教学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彼此间思维碰撞,灵感迸发。

最后,刘昌福对本次活动进行指导总结。他赞扬科大附中冯发祥名师工作室课题组能从小课题做起,勉励包河区青年教师要勇于承担课题。刘昌福对课中手势语的运用给予了肯定,认为适时、恰当。同时还指出,概念课的教学要在生活情境中逐步去建立,要让学生在概念中找出关键词,之后通过练习的形式进行辨析,以达到掌握的目的。在方位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推理的能力,先确定一个方向,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推理出其他的方向;要注重教学与生活的联系,尤其是与孩子最熟悉的事物之间的关联;教学中还要注重思想文化的渗透。刘昌福的一席话为与会青年老师们指明了业务提升努力的方向。

区校携手搭平台,课题研讨唱大戏。本次活动促进了片区内教师之间的有效交流,促进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课题研究水平更上台阶,收到了预期效果。老师们怀揣着教育的梦想,坚守以生为本,在“教”的实践与“研”的思考中,携手同行,共同成长。(小学数学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