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省化学教研基地校“物质的量”教学设计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420


318日上午,中科大附中联合小168中学、工大附中三所安徽省高中化学实验基地校开展了“物质的量”大单元教学设计研讨活动。科大附中副校长徐斌、工大附中特级教师徐伟、小168中学潘磊老师、合肥师范学院实习教师及科大附中化学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主持,并特邀合肥师范学院王骏讲师莅临指导。


戈益超首先就“大单元教学”理论内容各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大单元教学的概念,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材中的一个单元,单元教学应该是主题式的,有两种主题类型:实际问题解决类单元教学主题和促进学生认识能力发展类单元教学主题,并分析了单元主题的特征等。在分享中大家也对“物质的量”大单元教学设计初步构想形成了共识,该大单元教学可以分为三个课时,第一课时:认识物质的量;第二课时:认识物质的量与气体摩尔体积的关系;第三课时:从实验角度认识物质的量。


听完戈益超分享后,各校明确分工。徐伟领头负责“物质的量”大单元教学设计第一课时,潘磊负责第二课时,科大附中魏魏老师负责第三课时,并约定在4月底进行第一次说课。


最后,徐斌对“物质的量”大单元教学设计各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他指出三个主题之间是相互关联的,不是孤立的,要形成一个整体;老师们要思考教学方法的选择,如何组织学生活动,突出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更高效更主动地掌握知识,不是单纯的讲授知识;要在教学中渗透过程性的评价。他肯定了三所安徽省高中化学实验基地校老师们的实力,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研讨,为新教材新课程建设做出贡献,推动化学学科教育教学发展。

化学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