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戍边英雄事迹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3-14  浏览次数:2136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近日,《解放军报》刊发的《英雄屹立喀喇昆仑》等报道全网刷屏,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感动激励着全国人民。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中科大附中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学习戍边英雄事迹,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德育教育活动。310日下午三点,学校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某部陆军上校赵虎明为七年级同学带来一场催人奋进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附中校长马运生全程参加,活动由历史组闫改凤老师主持。


闫改凤老师深情的开场讲述后,在场师生再度重温了中央电视台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冲突那段惊心动魄的感人新闻视频。会场一片肃静,动情的同学悄悄抹去眼角的泪花。怀着对戍边英雄的无限崇敬,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赵虎明政委的到来。

作为一名从军20余载扎根西藏边防的安徽籍军人,个人曾5次荣立三等功,荣获卫国戍边金质奖章、国防服役银质奖章。此次,学校特聘他为“中科大附中荣誉德育辅导员”,在主题授课前,马运生校长向赵政委颁发了聘书。


感谢学校,能着眼于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培养大家的爱国热情,激励大家向英模学习……”谈到此行的目的,赵虎明政委由衷地说。他满含深情地和同学们分享了西藏戍边艰苦生活的点滴。他提到,即便是在“连生存都成挑战”的边防一线,人只要有精神,有家国情怀,什么困难都能够克服。



赵虎明政委主要和同学们交流探讨了三方面问题:什么是国防、国界、国门?学习戍边英雄主要学什么?怎么学?在深入浅出的交心交流中,同学们学习到了基本的国防知识,曾经在课本文字里接触过的历史、地理知识也愈加鲜活立体。他为大家详细阐释了“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新时代军人“四有”的丰富内涵,讲述了西藏部队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鲜活事迹。提出虽然同学们身份不同,但作为少年学子,也可以将其具化成为独属于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内质。对于青少年来说,有灵魂就是要有爱有信,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信党、相信共产主义。青少年要有朝气、锐气、刚气,心怀大爱,“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气;有本事,就是要身体强健、学有所成,打好报效国家的坚实基础;有血性,就要学英模,见义勇为、崇尚正气;有品德,就要向上向好,品行端正,甘于吃亏,能吃苦,会做事,善沟通,热心服务社会。


听着赵虎明政委慷慨铿锵的报告,凝望着图片上那一双双斑驳着血痂的边防将士的手,会场里鸦雀无声,肃静中热流涌动,澎湃在一颗颗年轻的胸膛,接着又爆发出如雷般的掌声。授课的最后,赵政委寄语在座的附中学子,要学习戍边英雄感人事迹和感悟西藏军人可贵精神内涵,只要在心田种下了爱国报国、爱党信党的种子,刻苦学习,学有所成,茁壮成长,将来无论在哪个职业哪个岗位,都会成为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栋梁之才。

经久不息的掌声响起,报告结束后,学生代表为赵虎明政委献上鲜花。


英雄戍边疆,吾辈当自强。通过震撼人心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从戍边英模身上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树立远大人生目标,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