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课题方向 携手教学研究

——记科大附中小语组省级课题开题筹备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586


为了让课题研究深入、有序、有效地开展,理清前期研究思路,1224日下午,科大附中省级课题《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的研究》开题筹备会在小学部C楼一楼会议室召开,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课题负责人之一,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老师就课题的相关内容给课题组全体成员做了详细的介绍,尤其对课题核心概念及研究的主要内容作了重点解读。李主任提出,小学生高阶思维的研究目前可参考的资料不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培养高阶思维是育人的方向,是课改的趋势。教师要结合自己的课堂,多思考“小学生的高阶思维是什么?”“培养路径是什么?”随时将想法记录下来,形成自己的特色,在课堂深挖深究,才能悟出属于小学语文的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的方法。


此前,课题的另一位负责人严文明老师通过一堂公开课《月光曲》,将高阶思维的培养理念带入课堂。会议中,严老师结合《月光曲》的设计和教学思路,和老师们探讨如何在阅读课堂实现高阶思维的培养。并就六年级习作《我的拿手好戏》的教学设计思路,解读本单元的组文方式和编者意图,强调老师们备课时要有单元意识。课题的研究来自于课堂,理清教材,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才能站稳课堂,做好课题研究。

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葛莉,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做课题的经验,她建议课题组负责人首先应带领课题组成员理清概念,熟悉概念,再有序开展各项研究。

会议讨论热烈,浦红宇、张国平、蒋克競、韩凤华、熊庭秀等老师就课题相关内容及人员分工发表各自的意见,并提出建议。最后与会成员讨论并确定了课题开题需要准备的环节,过程性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等相关内容。


相信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学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的研究》将会顺利开题,并将高效、实效的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