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他人 悦纳自我

——科大附中六年级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935


20201123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六年级组在附中报告厅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六年级四位班主任带领六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李文贺老师主讲,严文明老师主持,德育处黄乃斌主任参加了活动并作讲话。


活动开始前,黄主任首先恭喜孩子们长大了,他说:“伴随着心理和身体的一系列变化,你们迈入了青春期,在这个时期,你们要适应自己的长大,要学会关爱他人,悦纳自我。”

 讲座中,李老师首先与孩子们展开了游戏互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中认识到自己平时可能未曾觉察的身心变化。随后,李老师借助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带领孩子们认识进入青春期后,男女生的差异,认识这些,有助于帮助不同性别的孩子在班级中更加和睦地相处。

在接下来的随堂小调查中,孩子们表达了“性别差异”给自己带来的烦恼:有的男生看不惯班级一些女生爱矫情、太小气的毛病,有的女生则表示一些男生没礼貌,有吓唬、捉弄女生的坏习惯。同学们在纸上书写下交往过程中种种不愉快的感受。李老师告诉孩子们,关爱他人要从尊重他人做起,有时要学会放下自己的主观标准,感受对方的情绪,并尝试用语言把自己的感受和觉察表达给对方。随后,李老师让孩子们尝试用“我希望男生/女生说这样的话,做这样的事 ……”来表达自己的感受。通过这样的活动,感受同学之间只有做到互相尊重,才有助于良好同学关系的培养。

讲座的最后,李老师告诉同学们:关爱自己先从关爱自己的身体开始,关爱他人先从尊重他人的身体开始,要尊重差异,对他人给予温暖和接纳,尊重、真诚、共情是培养良好人际关系的法宝。

青春期是每一个人人生的必经阶段,它懵懵懂懂有时有破坏性,又美好甜蜜充满了未知的能量。六年级组老师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校心理老师多次沟通并合办了本次活动。活动有助于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的身体变化,从而让他们更加珍爱生命,让他们认识到爱自己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别人,关爱别人。

                                 (德育处、六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