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776


 

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专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为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根据我校工作实际,聚焦影响干部担当作为关键症结,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办法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集中开展整治。

1.聚焦领导班子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进行整治。

2.聚焦领导干部不想担责、不敢定事,层层请示,碰到问题往下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庸政懒政怠政,当“老好人”, 对师生意见和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等问题进行整治。

3.聚焦管理和支撑岗位,工作简单粗暴,服务意识淡化等问题进行整治。

4.聚焦党员干部回避矛盾问题,奉行“少干事、不出事”,对工作消极应付,对解决师生困难推拖绕等问题进行整治。

二、具体措施

1.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自查,结合工作职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中央要求,对照中央巡视和校内巡查等工作反馈要求整改的问题清单,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全面系统的检视反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和症结。

2.坚持开门整治,采取深入基层走访、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对本单位和学校管理支撑岗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反映和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灵活采用个别谈、集体谈的方式,深入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3.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各单位找准每个整治内容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和责任分工,逐项列出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治台账,确保问题整治抓到位、落到底。

三、有关要求

1.进度安排和责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1125 日前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组织部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形成整治报告。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抓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激励约束并重。把表彰先进和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对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正面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反面案例进行通报,着力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3.持续深入整治。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完善干部选拨任用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尤其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问题整治与日常工作相融合,积极探索形成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制度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提升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