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长补短提升学力,择善而从发挥优势

——科大附中举办优秀新生奖颁奖典礼暨中科大优秀学子学习方法分享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892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为帮助高一年级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高中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1028日下午,科大附中在报告厅举办优秀新生奖颁奖典礼暨中科大优秀学子学习分享交流活动。校长马运生,副校长徐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凌辉老师、校志愿服务中心学生副主任何鹏、高一年级四位班主任和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出席活动。科大附中校团委副书记张巨扬主持活动。

活动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吴大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张展翔、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学生唐颖欣、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学生李姗为大家作分享交流。



首先,徐斌主持了2020届优秀新生奖颁奖仪式,马运生为2020届优秀新生李翰玲、许誉文颁发“优秀新生奖”荣誉证书。徐斌在讲话中鼓励她们在高中阶段延续辉煌,争创佳绩,希望全体同学以她们为榜样,修身正己,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中科大四位优秀大学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方法。张展翔同学在讲座中比较了初高中数学的差别,建议在高中阶段,学习数学的时间不得小于总时间的1/4(最低),补弱科远远比加强强科效果更好高一多在数学上下功夫。要整理好笔记本、错题本和专题本,扎实做好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复习和考试总结等四个环节,切记不能抛弃课本、盲目刷题、刷题后不纠错、纠错后不总结、考试后不反思。

唐欣颖同学在讲座中指出高中英语词汇量更大、语法及句型更复杂、对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要求更高,同时对于英语语境下的思维有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有更端正的态度、更好的学法和习惯。在数学学科的学习上,她认为应该有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心态和一点小技巧,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吴大宇同学在讲座中提醒同学们语文教材即素材,要学会对人物进行心理、行为和言语分析,掌握对素材进行辩证运用的方法。他认为高中英语要掌握好词汇书、语法书和词典。李姗同学在讲座中认为目前高中语文的题量加大,题型复杂,因此认真听课很重要,对文言、古诗一定要熟练掌握。学习语文一定要用心、尽心,要付出时间和汗水。

活动最后,同学们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科大四位优秀学子进行了热烈交流。张巨扬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通过此次活动,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对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有了深入了解。相信他们一定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融会贯通,辨证吸收,最终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