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共筑梦启航——科大附中小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1453


莲叶满塘,桂子飘香,又是一年迎新时。为确保小一年级新生报到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科大附中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了多次教职工大会、班主任会议,精心筹划,全面部署;德育处制作了精美的《新生入学手册》,让新生及家长们对学校有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小一年级组的老师们在年级组长宣薇老师的带领下,多次召开会议、讨论交流,从而细化报到流程,统筹工作进度。报到前几天,班主任老师又组织部分新生家长一同打扫教室、搬运并分发课本。各班老师统一思想、通力合作,高效完成了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831日上午,新生家长及学生们有序进入教室报到并领取新书。随后,班主任老师们在班级开展家长会。从班级情况介绍、到学校规章制度,从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到开学后的注意事项……每一项耐心细致的讲解都让家长们切身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用心,这不仅增强了家校之间的联系与信任,也激发了学生们对新集体的热爱。

上午1000,学校在报告厅开展小一年级“家长课堂”活动,副校长张峻菡、德育处主任黄乃斌、小一年级六位班主任出席活动,全体新生家长到场参加。活动由德育处副主任王飞主持。

活动伊始,张峻菡致欢迎辞。她围绕三个关键词向家长们提出了希望:一是“学习”,要把教育当成一种学问,学会和孩子相处;二是“陪伴”,要把孩子当成自己事业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尽量多参与孩子的成长;三是“好心态”,要摒弃焦虑和烦躁,给孩子最大的耐心和帮助。

随后,合肥市优秀班主任宣薇老师以《大手牵小手,共筑梦启航》为主题开展讲座。她首先播放了精心录制的微课视频,并向家长们详细讲解了一年级要关注的问题以及开学前家长应做的准备工作;接着,她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育儿实践,教会家长们适时、适当运用赞扬和批评,让家长们学会巧妙培养孩子的各种好习惯。此外,她还着重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并就如何选择图书、如何培养阅读习惯两方面展开讲解。最后,她指出,老师与家长的合作,是教育孩子最强大的合力,只有家校共育、同心同行,才能让孩子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

活动最后,王飞着重强调了家校共育的几点注意事项。至此,科大附中小一年级新生报到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新生报到工作的顺利开展,拉近了家校、师生之间的距离,为新学期的开学工作奠定了基础。学生家长们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将通力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共同守护和见证孩子的成长。  (德育处 小一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