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不忘初心,激情融合智慧成长——科大附中举办2020暑期班主任培训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1649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提高管理和育人的质量,821日、22日,科大附中德育处组织举办为期两天的“携手同行、立德树人”班主任暑期培训活动。

培训第一站——拓展训练,携手同行

821日上午,副校长张峻菡带队,全体班主任赴安徽青阳山进行拓展训练。这次活动是班主任校本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促进班主任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打造高效团队,从而建设阳光和谐的班主任队伍。

20分钟的团队建设,通过选择队旗,制定团队口号,展示团队风采,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接下来,老师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依靠团队的力量完成了攀岩、悠波球大战等训练项目,老师们不断突破自我,体会到了战胜困难的喜悦、团结协作的成果以及获得成功的快乐。大锅灶活动也增强了新老同事间的沟通、认识和了解。

这次训练让老师们认识到教好书,育好人是身上的责任,但是做一名健康、阳光、幸福的班主任才是最重要的目标。大家一致表示,将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振奋精神,精诚协作,共同成长,为学校的发展继续奉献。

培训第二站——专家讲座,思想引领

822日,德育处组织全体班主任在报告厅聆听专家讲座,会议由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主持。

上午,来自合肥师范附小的合肥市名班主任陶娟老师做了一场主题为“小活动、大德育——魅力班队会”的报告。陶老师从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实践出发,和大家分享了德育活动的设计、策划和实施的体会,寄语大家要做一名有思想的班主任,做智慧班主任。下午,来自庐阳中学的合肥市名班主任汪小宝老师做了题为“做一名有滋味的班主任”的报告,为老师们介绍了他多年的班主任经验。汪老师说:要胸中有梦,身上有情,手中有书,眼中有事,工作有心,生活有色,才能成为有滋味的班主任。全国优秀班主任、科大附中欧帮祝老师也将他三十余年的班主任经验倾情相授。欧老师告诉老师们,附中是一所优秀的学校,这里有好的资源,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这个温暖的地方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提醒大家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要有梦想,有激情,有方法,有快乐,更要有健康!

三位优秀班主任的分享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艰辛,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幸福,也体会到班主任工作中的智慧。

最后,张峻菡向大家介绍了新入职的几位班主任,并对此次班主任培训工作做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谈了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她说:教育是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任何荣誉的背后都有忘我的付出,所有的教育实践都源于教育的理念和思路,所以老师们需要学习,需要成长。她还对新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提出几条建议:一、抓好常规;二、搞好活动;三、建设好学风;四、沟通好家长。张峻菡寄语大家,要做一名有情怀、有思路、有实践、有创新的四有班主任。

        夏末微凉,秋风渐起。秋有瓜果盈香,我们也即将迎来新的学期。班主任培训工作是一个美好的开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的努力下,所有班主任定会凝心聚力,关注学生成长,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