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8-23  浏览次数:284

中科大附中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究素质教育背景下德育工作的新模式,深入推动家校联系工作的开展,畅通家校联系渠道,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化的育人网络,提升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动力,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初步形成家校共建共育强大合力,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根据《市委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常态防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特制定中科大附中“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家校协同 让孩子健康发展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家庭教育,推进家庭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提升学生新学期学习生活适应能力。

三、活动时间:

  2020820日——95

四、活动要求:

 1、各年级、各班级要组织宣传学校“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方案,要组织家长、学生共同参与落实。

2、活动注重实效,避免形式主义。活动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活动以学校组织和班级主动开展相结合,以班级组织活动为主。各班级要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注意发现典型案例,并做好案例的收集、整理、汇总等。

五、具体安排见附件 

 

附件1

中科大附中小学段“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家校共育工作,加强对“家校共育活动周”工作的指导,营造家校协同育人良好氛围,小学阶段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活动一:亲子阅读活动

1、对象:一、二年级学生及家长

2、时间:活动周期间

3、目的: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使家长和孩子在阅读中寻找共同交流的语言密码,实现在家庭中共读共写共成长。

4、形式:统一要求,家庭实践

5、活动过程:

1)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读书故事会或读书心得交流会。

2)开展“我的读书笔记多精彩”活动。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记录下来,每班选出若干同学进行亲子读书笔记展评。

活动二:家访活动

1、对象:特殊群体学生

2、时间:活动周期间

3、目的: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通过家访拉近距离,增强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努力消除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问题。 

4、形式:实地走访

5、活动过程:

学校根据建立的班级特殊学生家庭档案,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短信交流、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活动三:“好家风,好家训”交流会

1、对象:三、四年级学生及家长

2、时间:活动周期间

3、形式:讲座或沙龙

4、目的:引导家长之间相互教育,相互示范,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家风家教建设深入发展。 

5、活动过程:

1)开展家风家训专题讲座,让家长和学生了解家风好故事,传承家风文化,将养成良好习惯自觉践行在生活的点点滴滴。

 2)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家长撰写征文,学校评选出优秀作品汇编成集供家长学习。

3)开展“我为家风代言”活动。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书法、手抄报、摄影等形式展示学生的家风文化,使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活动四:如何陪伴孩子--亲子沟通的情绪自控 

1、对象:五、六年级学生家长

2、时间:活动周期间

3、形式:讲座或沙龙 

4、目的:引导家长们尊重青春期特点,正确看待亲子冲突,轻松陪伴孩子成长。

5、活动过程: 

1)专家解读青春期的特质。

2)分享案例及技巧。

注意事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父母双方同时参与。

活动五:一年级家长系列培训

1、对象:一年级新生家长

2、时间:活动周期间

3、形式:讲座

4、目的:让家长参与家庭教育学习,提升自身的育儿能力,

体验学生的学习过程,体会孩子学习的不易,做理解孩子的家长。

5、活动过程:

1)学校制定课程培训计划。

2)家长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线上或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

3)家长提交学习心得,对专家报告的质量给予评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 

 

 

附件2

中科大附中初中段“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一、开展形式

各班分班开展及学校统一开展相结合

二、活动内容

活动一、“相伴相随,未来可期”初一新生家长会

1、活动对象:七年级学生家长

2、活动时间:半天

3、活动目的:认识校园,了解初中学习的要求,学习科学的陪伴,沟通家校,携手共促学生健康成长。

4、活动内容:

八年级优秀学生及家长介绍先进经验

提出对新生家长的要求

活动二、家访活动

1、活动对象:八年级、九年级各班特殊学生(学困生)

2、活动时间:一周

3、活动目的:构建“家校联系”的教育平台,深入推动家校联系工作的开展,深入了解学生假期在家的心理及学习情况,为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应对开学做必要的沟通联系。通过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使教师在实践中成长、成熟,追求成为“孩子心目中理想的教师”。

4、活动内容

1)班主任拟定班级需要关注的学生名单并上报。

2)指定任课老师与班主任一同进行家访活动,一名学生原则上由班主任及一名任课老师共同关注。

3)建立特殊学生成长档案。

活动三、“家校联合、智慧同行”毕业班家长会

1、活动对象:九年级家长

2、活动时间:

3、活动目的:家校联合,共同育人,学习做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家长

4、活动内容

聆听优秀毕业生及家长的经验介绍。 

 

 

附件3

中科大附中高中段“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为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帮助高中生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特制订高中“家校共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活动一

1、活动目的: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水平

2、活动形式:专家报告

3、活动过程:围绕缓解亲子矛盾,分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各组织一次家长课堂,

4、具体要求:高一拟以初高中衔接为内容,目的是培养正确成才观。高二拟以人际交往为内容,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观。高三拟以目标达成,理想实现为内容,目的是培养正确考试观。

活动二:家庭体育课

1.活动目的:提供交流机会,释放压抑情绪,缓解亲子矛盾

2.活动.形式:户外活动

3.活动过程:以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各家庭为单位进行,家长和学生提前确定好体育活动项目。

4、具体要求:建议以学生意见为主,尽量全家参与。可以几个家庭一起进行。如爬山、长跑、散步、羽毛球、家庭篮球、家庭足球等。活动结束后班级组织学生上传家庭活动照片至学校。

活动三:家庭研讨会

1.活动目的:提供交流机会,增进亲子理解,缓解亲子矛盾

2.活动形式:家庭会议

3.活动过程:各年级各班要求每个家庭选择一个时间召开家庭会议,家庭成员相互表扬,

4、具体要求:每个家庭成员至少被指出三个优点,每个优点需要提出三个事例来证明。家庭表扬日家庭成员之间不得相互批评,不得相互提出意见建议,只能相互表扬。然后学生放松。这一天家长无须承担家庭责任,可以自由活动。学生可以自行安排闲暇时光。学生行为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保证安全,家长无需干涉指责。也可以家庭安排角色互换。活动结束后班级组织学生上传家庭活动照片至学校。

活动四:学生学习情况研讨会

1、活动目的: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了解家庭教育参与情况

2、活动形式:座谈、问卷

3、活动过程:在各班举行家长座谈会,各抒己见,不抱怨学生,不贬低学生,从实际出发交流孩子学习情况、与家长交流情况,学校总体把握年级学生家校共育特点,座谈结束填写问卷表。

活动五:学长座谈会

1、活动目的:提供学长交流机会,学生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

2、活动形式:座谈、研讨

3、活动过程:邀请科大优秀学长,用切身经历与学生交流,解决学生学习困惑,生活困惑、交流困惑。

 

 

 

 

 

 

 

 

中科大附中德育处

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