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心灵之帆,为成长赋能——科大附中启动第二届“5·25我爱我”心理健康节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631


2020523日下午,科大附中在高中部一楼报告厅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暨活动启动仪式,副校长张峻菡、德育处主任束从武、心理咨询中心李文贺老师及全校三个学段所有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张峻菡宣布科大附中第二届“5·25 我爱我”心理健康节主题活动开幕,并借助电影《千与千寻》的成长故事为在座学生解读了“扬心灵之帆 为成长赋能”心理健康节的主题含义——给成长赋予心灵力量。她肯定了心理委员的工作,强调了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和意义。

束从武表示学校高度重视“5·25”心理健康节活动,重申了心理健康节活动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宣传教育意义。他解读了本次活动的政策指引和方向,鼓励各位心理委员积极参与体验活动,并带动班级同学广泛参与。

李文贺对本次心理健康节中学生参与的五项体验活动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读,提醒同学们关注每项活动的开始时间、截止时间及注意事项等。她邀请在座的同学们来到“相约未来,为毕业班加油”留言活动的留言板面前,为毕业班同学和自己写下鼓励和祝福。活动启动仪式之后,更多的同学也积极参与到留言板活动之中。


 525日当天,科大附中进行了以“珍惜生命 关爱自己”为主题的云上心灵广播,通过云上国旗下讲话对本次心理健康节再次进行宣传和推动。李文贺解读了“5·25我爱我”的发起和含义,并详细说明了心理辅导室开放、心理漫画评比活动、“相约未来,为毕业班加油”、“致未来的我”——我的未来名片、我们的抗疫生命故事五项体验活动。

束从武结合教育部多项文件精神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及其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我校第二届心理健康节的相关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体验。同时,他希望所有同学学会爱自己,爱护自己的生命,并通过爱自己的方式,热爱自己的生活,热爱自己的同伴,热爱父母、热爱老师、爱护同学,热爱自己生活的环境,蓝天白云,美好校园,并感染身边的人,促进人际关系良性发展,进而真正实现“爱自己”的目标。


525日是心理咨询室开放日活动,学校心理咨询室面向全体同学全天开放了宣泄室、个体辅导室、沙盘区、图书区、心理放松区、绘画涂鸦区等。525日当天,心理咨询中心分时段、分批次接待了300余名同学体验活动,留下同学们或宣泄或开心的情绪和感受。

“相约未来,为毕业班加油”留言板上也留下了同学们给毕业班的加油祝福和他们自身的心语心愿,留言板前留下了他们认真阅读留言,细心体味感受的身影。


本次活动中,学校还通过团体心理沙龙、个体心理辅导、活动体验和班级生命教育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师生以积极的身心状态面对生活和学习。


本届“5·25我爱我”心理健康节活动,展示了大家作为自己心理健康责任人的成长担当,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并以此为契机呼吁大家增强对自身心理健康状态的积极关注以及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倡导大家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祝福大家都能扬起自己的心灵之帆,为正在成长中的自己赋予积极前行的能量和力量。“5·25我爱我”,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积极向上的能量,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让我们身心健康走向美好未来!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