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光学,激发想象——科大附中小二(3)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505


20191021日下午,来自中科大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张文华老师为科大附小二(3)班的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光的世界》的讲座。


讲座伊始,班主任江贤民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张文华老师的求学和工作背景,以便学生们更好地聆听讲座的具体内容。张文华老师的讲座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通过互动的形式让学生了解到光的种类有阳光、火光、灯光、生物发光、激光和同步辐射,并详细讲解了发光的原理;其次通过定义和图谱来解释光是一种以电磁波形式传播的能量;再次通过实验向大家演示了光沿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和折射这三个光的基本特征;最后通过图片介绍了光在各领域的应用,诸如照相机、视觉、光合作用、太阳能电池、扫码、激光扫描和打印等。


讲座结束之后,江贤民老师通过提问考查了一下学生对讲座内容的掌握情况,学生们都很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他对学生们在讲座进行中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最后,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张文华老师表达了谢意,江老师向张老师颁发了证书。本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了光的基本知识,而且激发了学生对自然科学的思考和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