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师生赴新加坡立化中学参加交流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777

2019年暑期,受新加坡立化中学邀请,科大附中15名学生在梅圣、陆祥、刘玉蕾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新加坡参加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

一下飞机,等待附中师生一行的便是立化中学同学温暖的接机。办好住宿后,同学们参加了一个小型会议,了解了接下来五天的活动行程。


第一天上午的活动是破冰游戏,在游戏中大家相互认识,增进了了解。中午吃饭的时候,同学们亲身感受到当地人强烈的环保意识。学校直接从外面定的用塑料盒或纸盒装着的盒饭,大家都安静地进行光盘行动,饭后将空盒子码在一起,环保回收利用,这已经成为一种良好行为习惯。

下午,立化中学大礼堂举行了活动开幕仪式。立化中学校长首先介绍了活动的初心和宗旨,“Y.LEAD”即为“Young leader”,意在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应具备的特质,并为之在学习生涯中努力奋斗。活动中,学校也请到了当地有名的教育学家,来解答世界各地的学生关于学习和生活上的疑问,所有人都可以去拿话筒提出问题,专家会在台上一一解答。大家面对面地讨论问题,让问题具体到个人再发散到大众。同学们不只是在听讲座,更是一起在分析问题,并用刚刚所学习到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样一种交流平台也正是大家所需要的。


第二天和第三天上午是每个组LEARNING JOURNEY的时间。同学们将会乘车前往不同的教育机构学习并实践不同的内容,包括参观历史博物馆,了解新加坡的发展历史,参加创意服务类型的组织,去著名景点完成任务……第三天下午则是参加团队游戏。这些游戏是项目组委会同学自己设计的,游戏的完成需要分成两组的同学通力合作,充分信任才能实现。这很考验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使部分同学的领导潜质被充分挖掘。

两天的活动下来,同学们惊讶的发现,从嘉宾的接待安排,到活动的构思设计,全部由学生一手操作,甚至到会的老师、校长,也是听由学生组织者的摆布。在这里,学生成为了真正的组织者、领导者,这也正是本次大会宗旨得最好体现。


第四天,同学们需要完成的项目是“15 hours”。它要求大家在十五个小时内通过游戏任务获取信息,信息包括一些社会问题、家庭问题,并根据信息设计出有效的设备。这极其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它必须得足够新颖、创新、有实用价值才能更吸引眼球,同时为了宣传产品,还需要一个完整的产品介绍并自编自导自演一部情景剧。这里的所有人都很积极、阳光,好像从来不曾胆怯,最经常做的事就是大家坐成一圈,疯狂讨论问题,想法层出不穷。小组成员们经过反复的讨论,不断地改进,来使自己的设计趋向完美,整整十五个小时,大家都保持着高昂的情绪,激情四射,乐此不彼。


在全英文的交流环境下,我校学生刚开始因为接收较慢而很难融入讨论,但大家细心地察觉到存在的语言障碍,特地放慢语速来询问建议,为同学们创造分享想法的机会,鼓励他们去尝试。这种小细节永远使人感动和温暖。

第五天上午举行闭幕仪式,组委会的学生代表发言,告诉大家整期活动下来的感受和收获,并组织大家拍摄集体照。下午的项目是展示民族服饰和传统文化。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身着特色服饰展示民族风情。此刻不禁让人感慨,世界各民族确实是一个大家庭。当天晚上,体育馆里开起了party,所有人一起跳舞,一起高唱正能量的歌曲,互留联系方式,约定在未来和更好的自己相见。


至此,几天的活动在大家的不舍中结束了,附中师生一行18人于2019727日安全抵达合肥。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接触到优秀的伙伴们,同学们心怀感恩,他们将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高二(2)班王沁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