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电视节目制作——科大附中小三(3)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515


电视节目丰富多彩,它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527日上午,在科大附中小三(3)班班主任杨咏梅老师的邀请下,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杨剑虹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有趣的讲座——揭秘电视节目的制作》。

杨老师首先播放了介绍安徽广播电视台的短片。壮观美丽的电视台中心大楼的外墙壁上,用篆体雕刻着安徽各个地名。走进大楼,编辑机房、演播大厅、播控室等均有不同的设施和不同的功能,电视人都在专心地工作着。通过短片,同学们还看到了全亚洲最大的36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高大气派。接着,杨老师借助现场工作图片,详细讲解了电视新闻的制作过程。当一个新闻事件发生后,记者和摄像会带上摄像机、话筒等设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们要迅速找到事件的敏感点和新闻性,记者收集信息、安排采访;摄像积极配合,拍摄相关的场景和人物。迅速完成稿件上传给电视台,通过后台编辑制作后,发送播出。

讲座中,杨老师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一次拍风景片时惊心动魄的经历。在制作《魅力安徽》纪录片前,栏目组的电视人为了拍摄到最美的风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看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最美的风景常常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要想看到,必须克服困难,永不放弃。杨老师还播放了贵州一个贫困山区学校的新闻短片,鼓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祖国,让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也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整场讲座,杨老师不时地提出许多有趣的问题,每一次提问,都会掀起一个高潮。同学们高举小手,睁大眼睛,迫不及待地回答。杨老师惊奇不已,连夸同学们博学。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电视编辑制作的秘密,体会到每一个电视节目都是无数电视人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凝聚而成。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做一个传递爱、传递正能量的人。

小三(3)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