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总结鼓士气,凝心聚力再前行——中科大附中召开高三年级“一模”分析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1295



201835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在高中部二楼会议室召开高三年级“一模”分析和下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会议。会议对高三“一模”成绩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前一阶段的教学工作,并对下阶段教学及复习备考工作进行了布置。中科大附中校长李蓓,副校长蔡婉若、张峻菡、徐斌,教务处主任黄严生、副主任李倩,德育处主任束从武,高三年级班主任及所有任课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李倩主持。


首先,高三各班班主任针对本班具体情况,介绍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细致分析了需要特别关注的个别学生的思想动态,并提出了应对的具体措施。他们都提出:希望各科任课老师密切配合,加强班级管理,挖掘有潜力的学生,多关注鼓励临界生。接着,高三年级组长王苏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高三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地安排和布置。

教务处主任黄严生在会上介绍了后期的备考计划,并就下阶段复习提出四点要求:一、各科老师要按部就班,切忌慌张,乱了阵脚;二、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复习要按照考纲的要求进行;三、针对作业要训练有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精选作业,并强调课堂试卷讲评是关键环节,要归类,要解决盲点;四、对于个别心情浮躁,情绪波动的学生要有耐心。

徐斌副校长结合全市2018届高三“一模”分析会和教育局精神对我校高三下阶段教学和复习备考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他指出,学校开展模考分析会,要通过合肥市提供的分数以及历届高考成绩进行比对,寻找高考目标。同时,各科老师要关注模考有效分和平均分并反思寻找有效的教学方法,要有改进策略,做到心里有学生,心里有考纲,关注后进生,关注高考试题方向的变化。其次,针对下阶段的二轮复习,徐副校长提出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做到狠抓落实的同时还要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和体育锻炼。最后,他对几位班主任提出要求,强调要做好班级常规工作,做好家校沟通。

张峻菡副校长从激发内驱力,关爱感化育生,有效协调沟通三个方面对高三班级和学生管理作出了具体指导。她提出要以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变被动为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潜力,使学生身体和心理达到匹配,以最佳的状态应对高考。同时,教师要怀着关怀、感化和育生的心,多给学生鼓劲加油。

蔡婉若副校长在讲话中特别对“培优工作”做了指示。她要求年级组除了“培基”,也要“提优”。要结合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和力量,关注尖子生,制定培优计划,做好培优工作,让尖子生成为高考亮点。要对现阶段的尖子生时刻跟踪关注,争取2018年高考中出现在全省排名靠前的学生。

最后,李蓓校长作总结讲话。她认为我校高三教学工作思路开阔,统计翔实,工作安排细致周到,对高三老师教学和管理工作上的敬业、认真、负责精神表示赞赏。她还指出A班成绩接近往年,B班成绩有所提升,希望老师们继续努力出成绩,促进整体发展,为下届招生做好准备,达到“低进高出”的目标。针对高三下一阶段工作,李校长要求各学科老师要关注差距,认真分析“一模”成绩和教学工作,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学校将大力支持高三毕业班工作,希望全体老师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迎战高考。

岁月如歌,师生同心必取胜;前程似锦,天道酬勤定达成。在高考倒计时的日子里,我们相信在高三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下,中科大附中2018年高考必将谱写崭新篇章。

(高三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