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研抓实效 创新方法谋发展——中科大附中召开新学期教研组长、学科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3-02  浏览次数:641



伴着春天的脚步,中科大附中新学期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228日下午,校教务处在校会议室召开新学期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主任黄严生主持,分管副校长蔡婉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开始,教研室副主任冯发祥、李茂华老师分别发言,对各自分管的小学、中学学段上学期的教研情况做了小结和剖析。他们总结了教研组、学科组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如科学家大讲堂、师徒结对、作业和备课笔记检查评比、推门听课、同课异构、一师一优课等等,并对教研组长和学科组长们上学期的工作表示肯定。他们一致认为,教研活动的开展大力推进了附中教研文化建设,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接着,黄严生主任对本学期的教研工作进行部署。他提出要秉承“抓实效”的理念,让教师从教研中品尝“获得感”。为了便于教学管理和调控,他要求从本学期起,组里的计划、活动过程、总结等实行电子化呈报。黄主任还从自己参加职评工作经历中总结出教研组、学科组平台对于教师成长的重要性,并宣布将出版新一期《附中论文集》的好消息。


最后,蔡婉若副校长发表讲话。她通报了上学期末绩效考核“教学常规”单项得分情况和“优等”分布状况,明确了教研组长与学科组长的角色定位。她勉励组长们要做好“五者”:理论学习引领者、教学业务带头者、课题研究实践者、教研活动组织者、团队运行奉献者。


此次会议给所有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带来了新的思考。新的学期,期待中科大附中教学教研工作踏上新的征程。(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