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专家点评促提升——科大附中、工大附中开展化学“同课异构”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770


20171214日上午,中科大附中与合肥工大附中一年一度的化学“同课异构”活动在中科大附中如期举行。虽是寒冷的清晨,但工大附中、科学岛实验学校、滨湖寿春学校等兄弟学校近五十位老师的到来却使整个教室暖意洋洋。

今年两校化学“同课异构”课题为《非金属材料的重要角色——硅》,这是高中化学中一节公认较难出彩的课题,但是两位老师却能精心构思,独具匠心,分别给出了一节精彩的公开课。中科大附中魏魏老师首先进行展示,她从让学生列举生活中常见的含硅材料入手,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发现化学与生活的紧密关系。紧接着借助生活中最常见、最熟悉的沙子来总结二氧化硅的物理性质,再通过对比二氧化硅与二氧化碳、硅原子与碳原子的结构不同推导出性质不同,为性质探究做铺垫。在接下来的教学当中,魏老师主要侧重引导学生的实验探究和设计能力,让学生根据已有知识来设计制取硅酸的实验。整节课的设计,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重点突出了证据推理、科学探究、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等,充分落实了化学核心素养。


工大附中李中华老师是一名刚入职的新教师,虽然从教时间不长,但李老师的在本节课中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个人教学素养。她采用类比的方法,从二氧化碳、二氧化硅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入手,循循善诱,层层递进,引导学生不断思考和实践。最后再通过学生动手制备出硅酸,在实验中获得成就感,深化了硅酸盐的知识,也升华本节课的内涵。


两节课上,学生们着装整齐,发言积极,勤于思考,勇于探究,展示出中科大附中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

课后,工大附中教科室主任、特级教师徐伟老师和中科大附中教坛新星李鸿斌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两节课中的诸多闪亮点,也为两节课的优化设计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最后,合肥六中实验中心主任、省级教坛新星朱成东老师进行了总结性点评。朱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设计用心,课堂设计合理,两节课各有特色,都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理念,同时也落实化学核心素养。关键是注重了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是两节非常成功的高效课。最后他也对两位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两位老师更好的关注细节,关注学生,精益求精,以取得更优的教学效果。


本次活动由中科大附中徐斌副校长主持。通过“同课异构”的教研方式,可以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可以长善救失,取长补短,明显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同时也为我校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与兄弟学校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共享成功的喜悦。(化学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