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有所思——张兴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82

 

上学期期末教职工大会上,学校发了两本书:《教有所思》和《文化与教育》,假期里闲暇时随手翻阅了几篇,后来又细读了几篇,如“把祝福献给普通的老师们”、“老师,用我的笔”、“漫谈‘有偿家教’”、“公开课,请别再演戏了”,感触颇深,收获颇丰,第一次真正的开始了对自己从事工作的思考。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每天在办公室和教室之间穿梭,每天与学生、教材、作业打交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激情与日俱减,慢慢的教学成了“重复昨天的故事”。是吗?不全是。最起码充满思考的教学生活不是这样的。

一、静心做教师

选择了教师这个在职业,就等于一辈子要与学生打交道,用我们的信念托起学生自由飞翔的心灵,让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人。我们不应囿于按教案教参照本宣科,一个不思进取的老师,怎能让学生们奋发图强。作为教师正如李镇西所言:我们应一边教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一边写作。教育与文学共进,思想与激情齐飞,青春与童心为伴,生命与使命同行。让我们拂去生活中的繁琐,拭去吞噬人心的急功近利,为自己的灵魂恪守一方净土。在纯真中感动,在朴实中升华,用爱去融化。书中“师恩难忘”、“心动时刻”及“凝望窗外”让我看到了一个性情的李镇西,那一份份情愫,那一缕缕感怀,在岁月中蔓延、沉淀、留香。只管耕耘,莫问收获,书香、墨香、悠远飘香,静思、凝思、一路沉思……

二、要善于思考

作者李镇西老师认为,“作为知识分子的教师,同时也就是一名思想者,他应该站在人类精神文明的制高点俯瞰自己的每一堂课,他的心中应该装着整个世界——国际风云、时代变化、社会焦点……这些都应该在他的心灵的湖面激起思想的涟漪或巨澜。”知识分子的价值在于思考,在于有所创新。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们也应不时的思考:思考教学中问题。问题既已存在,抱怨无济于事,我们要做的只能是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思考问题解决的措施等。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样,教而不思亦罔。只顾闷头苦干的人容易错了方向,错了只顾更加努力的人只能错上加错。

善于思考,能让我们将繁琐的教育问题归类,从而对症下药;善于思考,能让我们的教育最终闪着睿智的光芒;善于思考,会让我们发现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无限乐趣。

三、要善于教育

可以说,我从事的是教育职业,但严格说来,自己只是在教学,亦或只是在教书,根本就不是“教育者”。但凡教育者,应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思想、独特的教育方法和一定的教育成果——著作、文章或者学生。

现代学生比之以往更需要教育,需要学校正面的教育以抵制社会生活中不良风气对其的“熏陶”。这也就是所谓的“育人”吧。我们不仅要懂这个道理,知道有这个职责,更要有智慧,结合自己所教学科特点,把“育人”融入到平时的“教书”之中。做合格的人民教师,要真正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起来,要善于教育——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有做人的情怀!

既已踏上三尺讲台,就要肩负使命。教好书是职责与本分,育好人是师德与操守。在一年年春华秋实的更替中,新生与毕业的接转中,收藏教育的点滴富有心灵,思考教育的真谛睿智心灵,从而真正的从事教育,无愧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