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心为前提 以责任为基础——方文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105

  

暑期学校给每位老师发了两本书,我抽空认真看了一本《教有所思》,虽然还没有看完,但是震撼颇强,感受颇多,自愧颇深。陶行知先生在纪念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建校一周年的演说中大声疾呼:“乡村教育之能改造,最要紧的是要问我们肯不肯把整个的心献给乡村儿童……我今天要代表乡村儿童向全国乡村小学教师及师范生上一个总请愿:‘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我似乎听到了这也是先生在代表现在的孩子们向我们这些教师上的总请愿:不要你的荣誉,不要你的职称,只要你的爱心与责任。

现代社会与先生生活的时代相比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教育的核心与真谛,孩子对老师的要求与渴望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因为任何时代教育都应该是以完善孩子人格、帮助孩子学会做人为根本,而这些都要通过心与心的真诚交流才能完成,否则,把教育当做一种普通的职业去做就只能培养出“学生”,而难以培养出社会需要的真正的人。所以,教育需要以爱心为前提,以责任为基础。

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的诱惑,信息时代背景下各种观念的冲击,都对教师产生了巨大的考验。于是,老师收礼的多了,老师借助家长的权力和关系办私事的多了,老师兼职办班、有偿补课的也多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媒体对教师的监管、监督力度也越来越大了……

又是一年师德主题教育时,不管采用什么方式,它都会促使我思考该做一个怎样的好老师?我觉得一句最简单的话似乎可以概括教师的爱:教师这个职业就是一个良心活!

教师工作很多时候都是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进行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与学生谈心、对学生细致的观察、对学生情感情绪的体验……有的可有可无,有的可深可浅,做与不做,做得深浅,凭的就是教师自己的一颗良心。有了这颗良心,教师传递给孩子的就是无声的爱,无需荣誉,也无需表白,无论表扬也无论惩罚,学生都能用心感受到老师的爱。无需激励,也无需批评,无论奖励也无论处分,教师都能不图名利的一丝不苟的工作。一个有良心的老师对学生会一视同仁,而不是厚此薄彼,绝不会因为学生的顽皮和错误而嫌弃他,绝不会因为学生的成绩不好而嘲笑他,也绝不会仅因为学生的成绩好就另眼相看,绝不会仅因为家长的“特殊性”而对他的孩子格外关照,无论遇到怎样的情况,他都不会放弃引导和帮助孩子成长,哪怕自己付出的努力暂时看不见成果也决不放弃,因为教师对孩子真正的爱是一种不可抑制的愿望,这是一种想要把自己身上最好的东西都献给孩子的愿望,有良心的老师,内心充满了对学生真心的爱,他的工作不仅仅着眼于学生在自己班上的这几年,而是着眼于学生的一生;他关注的不是学生的表现将会怎样影响自己评先进、评职称等利益,而是将会对学生一生产生怎样的影响;每个学生都像是老师自己的孩子,他能感受到学生的酸甜苦辣,所以他能平等的对待每个学生,并根据他们的特点给予不同的帮助。这样的有良心的老师一定是受学生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不是一个惟利是图的人,而是最富有爱心的人,他的爱将会使他的学生们在回忆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在灵魂深处留一份最无邪的感动!学生在将来成长的过程中遇到困惑时,也会从这份感动中汲取力量。

我觉得这份爱,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具备的,仅仅靠教育也是不够的,最起码他自己要愿意追求这种爱,愿意培养这份良心。如果一个人没有想好要耐得寂寞,要不计名利,面对单纯的学生要凭良心,靠自觉干好自己的工作,还是不要做老师这一行最好,否则会很累心的。

凭良心干活,说起来简单,但是真正做到了,那是一种境界——上善若水。我愿意不断追求这种爱、不断培养这份良心。

责任——分内应该做的事,应该履行的义务。我认为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责任,教师与其他职业的相比最显著的特征应该不是对责任的要求,而是对爱心的要求。责任是全社会人人都必须具备的起码的要求,是外在的,带有强制性的,而爱心则应该是内在的,具有更深的自觉性的。从社会道德的角度看,责任是道德底线,是不能突破的。而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决定了他必须具备更高的道德素养,——爱心。这可能也是教师之所以被古往今来的的人们崇尚的原因吧。

教师应当在提升学生的素质,完善学生的人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这些都需要教师始终怀揣着一颗爱心,在认真履行责任的过程中才能实现。教师的使命在于用人格陶冶人格,用智慧点燃智慧,用生命影响生命。这样的使命要求需要每一个教师倾情奉献。如果给教育涂上功利和商业色彩,容易使师生关系蜕变为金钱关系。容易使教师在获取个人利益的同时,会渐渐淡薄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渐渐失去师生互动中纯净的情感,失去爱心,而仅把教师工作当做谋生的职业,这就失去了教师职业的崇高性。我们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要甘于寂寞,就要耐得住外部世界的诱惑,就要淡泊名利。否则你就干脆不要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对教师教学生涯的最好写照。教师从事的是一种培养人、教育人的事业,这对社会文明进步发展起重要推动作用。爱岗敬业是一种对事业全身心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是拼搏奋斗的力量源泉以及事业成功的保证。教师的职业注定平凡,淡泊名利,讲究职业良心,才能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如果把平凡而神圣的教师岗位看作个人谋生的手段,就永远也不会成功与快乐。在教师岗位上,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认真负责,工作严谨是教师的职业要求,是责任感的体现,而这一切都必须以对学生、对教育的爱心为前提。我想这就是教育的根本,同样也是师德的基础。爱是教育的起点,是教师无声的诺言。我们的教育在当下应更多的体现出无私奉献,少一点功利追逐。

   爱心伴随始终,责任牢记心中,平凡淡泊是真,学生成长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