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学生 激励学生——曹锦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273

 

尊重学生 激励学生

曹锦群

几天前,刚毕业的初三(3)班学生家长请我们授课老师吃饭,附中党总支书记方文琴告诉我,附中老师的德育心得就我一人未交。

我原想,德育工作主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在对领导、对同事、对学生、对家长实际交往中,其成效更是不能自己说,要别人说,要用实事说。所以我对这种书面上交汇报的形式没有重视,既然大家都交了,我不能例外。

这次我提交的是我的两篇博客文章,也是发生在我的学生身上的有趣的事,本人也作作了反思。

曾星亮同学不需要向老师道歉(2011.11.8博文)

两周前,我在初三(2)班上化学课,内容是讲评第三单元的考卷。

当我讲到选择题第13题时,曾星亮同学举手示意他有话说,我请他发表意见。

曾星亮同学站起来说:“老师,从海水中得到淡水可以用石棉网过滤法”。

我说:“这种方法不可以,因为石棉网上空隙较大,而且上面有很多不溶性固体小颗粒易脱离石棉网进入到滤液中。”

“不对,我们小学自然课的老师告诉我们是可以的。”曾星亮同学脸胀的通红,大大眼睛中流露出坚信自己是正确的目光。

全班同学都看着我俩。
我用手示意他坐下,曾星亮同学不肯。

我笑着说:“这样好不好,请你先坐下,我们先讨论其它题目,这个问题你今晚回家后查一下小学课本或上网查相关资料或问一下你的小学老师,明天课下我们再讨论。”

第13题是这样的:

“13.分离下列混合物时,需要进行过滤操作的是(   )

A.以空气为原料制氧气;B.从硫粉与铁粉的混合物中得到铁粉;C.粗盐的提纯;D.从海水中得到淡水”

选项A以空气为原料制氧气,采用降温液化再蒸发的方法;不需过滤;选项B中是用磁铁吸引将硫粉与铁粉分离;选项C中需先将粗盐溶解,然后过滤掉其中不溶性杂质,再将滤液蒸发得到食盐;选项D可以用蒸馏的方法或高分子分离膜将海水淡化。此题应选C。

第二天上午的第一节课后,曾星亮同学到我办公室找到我,对我说:“老师,我昨晚查过资料了,是我弄错了,我向您道歉。”

我笑着说:“昨天在课堂上,我就知道是你错了,为了不影响上课,也为了让你查资料将这方面的问题弄得更清楚,所以我没有就此深入探讨下去。”

我又说:“你不需要向我道歉,你应该受到表扬”。

曾星亮听我这样说,十分高兴地跑出了办公室。

在接下去的课堂上,我当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曾星亮同学,要学习他勤于思考,善于联想,敢于进行科学的怀疑,并积极地、及时地进行表达与交流。

当老师的要尊重学生,引导学生、启发学生、鼓励学生,并注意方式方法,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卢铮松同学在实验室“偷”了几片pH试纸(2012.3.29博文)

今天在小学部,我遇到卢铮松同学的妈妈,她告诉我昨天发生的一件事:她儿子卢铮松在化学实验室做实验时,悄悄地拿了几片pH试纸回家,按照在学校中学会的实验操作方法对家中的茶水进行pH测定。因为他在思考一个重要问题,家中的茶水是老家的茶叶泡的,他从小就是喝这种茶水长大的,他想知道这种茶水的酸碱度,想找一下自己长的不够高大是不是因为这种茶水对人体中钙元素的吸收有负面影响。并告诉他妈妈,不能让曹老师知道,因为他是“偷”的。

我听后很高兴,告诉他妈妈:“回家告诉你儿子,曹老师不仅不会批评他,还会表扬他,不过实验室中的化学用品要经过老师的允许才能拿,因为有些化学药品是不安全的。”

我又问卢铮松的妈妈:“确定溶液的pH的标准比色卡你儿子怎么得到的?”

“我儿子是在网上搜索下载得到的”。

我听后,对卢铮松同学的好印象又加了几分,他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是经过认真思考的,能自己解决的一定通过能力去解决,实在没办法的只有在实验室拿。

通过此事我在思考:

其一,今后在课堂上或实验室中告诉学生,在课外想做一些实验探究的,有什么需要可以和老师一道商量,老师帮学生参考探究方案的可行性,帮学生解决一些化学药品的问题及实验过程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其二,我们现在学校的课堂教学,一定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究热情,就象新的化学课程标准中所言:义务教育阶段的化学教育,要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好奇心,引导学生认识物质世界的变化规律,形成化学的基本观念;引导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认识化学、技术、社会、环境的相互关系;理解科学的本质,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如果我们的课内教学能达到这样一种效果:能让学生对你所教学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自发地在紧张的学习中挤出宝贵的时间,在课外,用自己学到的化学知识和技能去探究与生活、与社会、与环境相关的、简单的、感兴趣的问题,使学生获得新知,不断成长。这才是新课程倡导的发展性评价内容,这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要的、最基础的工程,也是我们每一个从事基础教育的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

 

201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