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当如水 德方载物——管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次数:337

 

师当如水  德方载物

管艳

孔子逢水必观。因为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之乳汁,她有德行,德高盖世;教师也当如水,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授者,他们从精神和物质层面不断地教化着人类,他们不断学习,不停劳作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自己的使命。他们伏案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汗水甚至生命见证着一个个孩子的成长,他们夜以继日,孜孜不倦,为学生的点点进步而欢呼雀跃,为学生们的辉煌成就而骄傲自豪,他们默默无闻,他们任劳任怨。认真观察,发现他们拥有水的德行——那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素养和容量,教师的生活周而复始,教师的精神奔流不息。

“水无定形,流必向下,或方或长,循之以理,它好比是义,义重如山”,教师也当如水,现代社会的学生已经完全没有古代学生对老师的谦卑和惟命是从,对正统学术的唯唯诺诺。他们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品质,目光开阔,尊重科学,崇尚真理,拥有创新的思想和崭新的思维。现代的老师也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按着学生的特点和一定的规律去教育学生,因为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会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只要能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就要敢于尝试,要学会抵制拔苗助长,统一规划的思路和理念,打破以成绩评好差的通常规则,敢于表扬努力,勇敢的有生存能力有创新意识的孩子,这也是一种义。这种义往往会让孩子更感激教育,让社会更加稳定迅速地发展。我们清楚地知道教育如果没有长远的眼光,经常以分衡量学生素质,社会用分数来决定孩子的命运,这一定会使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生存的价值,失去了生活的动力。而教师这种义就是坚持为孩子找到自身价值的最好的帮手和力量。

千支万流汇入汪洋,浩浩荡荡不见际涯,这是水的道,道浩烟海;作为社会的最崇高物质生活又在最底层的这个特殊职业,想要生存得很快乐需要有海一般的雅量和气度。要包容社会对你的高评价,社会对你的低投入,高要求,这不是一个普普通通人能做到的。它需要你有一颗坚韧的可以抗拒诱惑的心灵,需要你有一双洞察世情的聪慧的眼睛和睿智的头脑,可以在清贫无华地生活中,可以在灯红酒绿中保持质朴顽强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有不断学习知识,在知识的海洋中纵横捭阖的能力,并且自觉地享受这种无尽的学习的过程。

穿山崖,凿石壁,从无惧色,这是水的勇,勇往直前!老师也当如水,勇敢而充满智慧,不能因为畏惧平凡而放弃追求真理的勇气,不能因为抵制不住诱惑而丧失为师的尊严,不能因为害怕困难就养成了懒惰的习惯,不能因为外界的指责就放弃了对教育教学的全心全意。

水,安放必平,无高低上下,水如守法;量见多少,勿需削刮,水如正直;无孔不入,如明察;发源必向东,如立志;万物入水必荡涤污垢而洁,如善施教化。师当如水,遵守平正的法度,坚持正直的为人,立下坚定的理想,教化善良的灵魂。

水如真君子,晓人以立身处世之道。师当如真君子。晓人以立身处世之道。

师当如水,德方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