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小学二年级组开展天文科普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7  浏览次数:525

   为了激发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拓展知识面, 丰富其业余生活, 科大附小二年级组织开展了天文科普系列活动-----“天文知识”讲座和“夜观木星”活动。为了让孩子们事先对神秘的星球有个初步的了解,讲座前,年级组的老师给孩子们发放了科大天文台提供的《天文科普宣传册》,并请每位家长带领孩子一起学习。

2011年10月19日下午,在科大附中多媒体教室,中科大天文学系的邢蔚然老师和中科大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志愿者刘云涛同学给孩子们做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妞妞月球历险记”知识讲座。讲座上,当一幅幅生动的、精美的图像把神秘、浩瀚的宇宙直观地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时,孩子们激动极了,惊呼声一片。老师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神奇的太阳系,重点介绍了月球和木星等星球的特点。在互动环节中,孩子们的小手举得高高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月球上白天和晚上的温差为什么是300°C ?”“为什么在月球上会有失重现象?”“为什么每个星球上的引力会有不同?”“为什么在月球上会飞起来?”“为什么行星的轨道是椭圆形的?”“为什么在月球上留下的脚印100年都不会消失?”“为什么穿上宇航服才能到太空?”“宇航员在太空中吃什么?”等等,老师对他们的提问都一一作了解答。讲座结束了,孩子们盼望着好天气,期待着“夜观木星”的活动尽快来到。

11月11日晚,天气格外晴朗。定于夜晚7:30开始的“观测木星”活动,很多孩子早早地来到中科大理化实验大楼18层顶的天文台。8:00不到,已有近150个孩子兴奋地拉着父母的双手在天文台的门外排队等候。在等候厅里,孩子们有的在观看走廊里的银河系、太阳系、星云图等天文科普展板,有的在观看精巧的中国古代天文仪器模型,还有的在观看屏幕上放映的天文影片 ……他们比划着,谈论着,眼神中充满了好奇和兴奋。当孩子们通过高倍天文望远镜看到了木星上美丽的带纹和周围三颗小卫星时,直呼“太美了!”他们紧紧地趴在望远镜上观看,直到老师提醒才离开。很多家长也是第一次观看。夜晚9:30以后观看的同学还看到了美丽的、如玉一般的月球,那月球上的环形山和辐射纹清晰可辨。而天文台圆顶的旋转也令孩子们惊奇不已。活动直到夜里近10点才结束,邢老师最辛苦,一直守在望远镜旁,并为孩子们耐心地讲解了近3个小时。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天文教学开放实验室的邢老师和学生们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在周记中也详细地记录了这次难忘的活动,他们期待着下一个“夜观月球”活动的到来。(科大附小二年级组供稿 201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