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84

  
科大附中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为了深入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理解《规范》的精神实质,自觉践行《规范》的基本要求,使教师思想受教育、师德上水平、教学出成效,从而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大附中于2010年1月开始广泛进行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经过三个阶段的学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为了切实加强师德建设活动的领导,负责活动的宣传、落实、自查、整改、总结,统一部署,协调实施。一月上旬,校领导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统一思想,部署工作。首先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三位副校长每人负责一个组,各司其职,认真开展工作。紧接着,学校召开全校教师动员大会,拉开了“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使全校教师充分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根据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学校通过横幅、网站,宣传《规范》,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印发了《师德教育学习材料》,每位教师人手一册,进行深入自学。在自学过程中,老师们均撰写了学习心得,许多老师做了详细的读书笔记。同时,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建立了学习小组,各学习小组开展了集中学习,共同探讨和交流学习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在分组学习中,大家畅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更加明确了“为人师”应具备的素质。通过上述宣传活动,使学校、教师充分认识了“师德建设宣传月”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师德素养和敬业精神。
    学习过程中,领导小组达成共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素质中的首要方面。师德师风不仅体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风、学风,而且直接关系到学校能否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办学方向及办学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生命的源泉,师德师风则是学校的灵魂所在,在学校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们也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渡人的小船、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教育过程中。学生耳闻目睹的是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正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一个有机体,教师的人格、品行所具有的感召力,是师德的支柱。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不受其负面影响,那只有具备严格的自律,高尚的师德水准,才能在现实的教育生涯中守身如玉,专心致志的做好本职工作。
二、深刻自查剖析,确实保证师德建设的实效性。
    二月寒假期间,所有教师深入学习师德文件,并对自身现状进行了深刻反思。3月开学初,在反思自查的基础上进行评议,老师们从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原因分析以及整改方向四个方面撰写了《自查反思报告》。学校通过向家长问卷调查,教师开卷考试等形式,对师德学习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考核。同时,学校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对任课老师进行评教,从八个方面,分A、B、C三个等级对全校教师的师德和教学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学校组织人员统计、汇总评教结果。学校结合教师学习师德的情况,建立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将个人学习情况和测试结果归档。3月中旬,在反思评议基础上,实行师德承诺制度,教师与学校签订承诺书。
    教师们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了一次自查。针对个别教师在教学时间内的一些不合适的行为提出了批评和意见,剖析这种行为对师德形象的影响。使教师们通过自我批评的形式认识到必须坚持用师德规范来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让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去教育、熏陶学生。
三、全面总结表彰,务求师德建设的长效性。
     通过师德建设活动的开展,学校的方方面面,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促进和完善。广大教师员工认真学习,深刻反思,不断提高,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爱校爱生、善思善教的先进事迹,模范个人。
     通过师德教育活动,教师精神面貌振作了。在教师为学生树立的所有道德榜样中,教师自身的行为示范对学生最具感染力。教师身上颓废的东西少了,健康的东西多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与同事团结合作,为学生服务,以身作则,向学生奉献人类最美好的精神财富。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相信崇高的灵魂终能塑造优秀人才。通过师德建设活动的开展,并在学校范围内广泛调查,利用座谈、问卷等形式为学校推选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善教爱生的先进个人,模范典型。师德活动大约有一百八十人写了心得总结或学习反思。本次师德教育活动共评出55位师德学习积极份子,为了充分了解他们在生活上、思想上、业务上的一些事迹,每位积极份子把相关的内容组织成材料,在学校范围内交流、学习,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作用,让教师们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去体会师德建设的点滴,使师德建设成为一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活动。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是一所学校政治风貌的具体彰显,也是一所学校灵魂所至。因此,应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我们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与规律,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主动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从严治教、以德立校、以德立身,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真正把科大附中办成一所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学生信任的学校,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科大附中师德学习宣传组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