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我的终身事业(程忠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301

  
三尺讲台——我的终身事业
科大附中  程忠园
     作为培养未来人才的教师,其知识结构的状况和道德水准的高下,愈来愈成为受关注的焦点。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特别是年轻教师,我们需要学习的更过,我通过认真学习,总结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更新观念
    今天的时代,知识、观念、能力,都在飞速变化,确为日新月异。唯有充满思想活力的人,唯有敢于挑战传统的人,唯有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的人,才能顺应时代,创造发展。在学校里,只要充满朝气的教师,才能激发学生的热情,提高学生的兴趣,从而带领学生积极向上,奋勇前行。许多学生比较喜欢青年教师,原因之一,便在于此。
     2、以身作则
     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教师是教人怎样做人的人,首先要知道怎样做人。教师工作有强烈的典范性,为人师表是教师的美德,教师以身作则,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
     3、爱岗敬业
     教师是我终身的事业,教师职业有苦也有乐,平凡中见伟大,只有爱岗敬业,教师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才能自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
     4、热爱学生
     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不歧视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德的核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论汇报,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
     5、终身学习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都会面临落伍的危险。在科学和技术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经常处于学习状态,人们的知识结构很快就会落后于实践的要求,所以,时代要求教师必须转变学习观念,确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的观念,紧跟当代知识与技术的发展步伐。
     因为年轻,所以真我风采;因为勇于展现风采,所以升华年轻。年轻的力量,年轻的风采,年轻的智慧,那一刻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锐不可挡的展现!而我们年轻人又有着自己优势,如: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和心理素质,有广泛的兴趣、稳定的情绪、坚强的意识、活泼开朗的个性。谦虚、积极要求上进,能认真听取有经验的老师的指导与建议, 能运用多媒体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并也伴随着一定的劣势,如:缺乏经验, 作为一个新教师,对于课堂教学,如何使教学效果最优化、最大化,这还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摸索的过程,有些理论与实际操作脱节,作为一个新教师,对于课堂教学,如何使教学效果最优化、最大化,这还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摸索的过程。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会更好地发扬自己的优点,在不断的学习和总结中,在不断的实践和尝试中,尽快地成长起来。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让我们齐心协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