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德 担起重任(何向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258

提升师德 担起重任
何向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当以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能够获此殊荣,这是教师的荣耀,也是教师的责任。教师素质的高低,小而言之,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大而言之,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发展。而教师素质中最为重要的,应属师德。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效仿的模范。因此,在学生面前,应当常怀敬畏之心,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时刻注意自己的教师形象,给学生以正确的熏陶诱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师德更体现在小事里
   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是我们坚定的信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我们义不容辞。工作中,我们严谨治学,甘于奉献,以充沛的精力、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天的教学,这是给学生积极的影响。除此之外,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教师的师德更体现在平常的小事中:低头拾起地面的一片垃圾,弯腰拣起学生掉落在地的文具,抚摸安慰受了委屈的孩子,轻轻整理好角落散乱的卫生工具,学生笔墨用完急得不知所措时及时送上一支,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兑现……教师以自己的行为,向学生诠释着什么叫保护环境,什么叫关爱他人,什么叫守信。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以身教给学生以榜样,在“润物细无声”中给他们以教育,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走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为人师表。平时,教师的品德修养、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都会在学生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这种影响不仅在学校有所体现,甚至他们走上社会还会有潜在的影响,所以,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二、师德的核心是爱学生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们要求学生心中有爱,我们自己心中更当有爱,特别是对所有学生的无私的爱。爱是温润学生心田的甘霖,是融化坚冰的火焰,是打开心门的钥匙。师爱是师德的灵魂。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我们都深谙此道,可有时却误入歧途,不懂得怎样才叫真爱。
    爱是理解。学生的听写本交上来了,一个孩子听写词语时却丢了十几个词,没有画圈,没有说明,没有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以为跳过不会写的词可以蒙混及格。以前还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老师一怒之下,真想狠批他一顿,竟跟老师耍起小聪明,可细想,他是不是有什么苦衷?是怕挨家长揍吗?找了他来,没有狂风暴雨,和气地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哭得很伤心,说出缘由,果然如师所想。老师很理解他,并表达了她的同情,他哭得更伤心,保证以后不会了。理解了孩子,也是给教育一条生路,用理解去打动孩子,比狂轰滥炸会更有力。
    爱是宽容。一个调皮的小男孩,下课玩小弹球,不小心一下扔到黑板上,弹到了架在黑板上方的圆钟,“啪”的一声,钟应声落地,四圈的玻璃摔得粉碎。学生们诚惶诚恐,惊慌失措,这可是惹下大祸了,忙去叫老师。老师看了一眼,问明情况,看着早已吓坏的他只淡淡地说了句:“以后注意了。”就提着散架的钟走了。不一会儿,把被胶带“五花大绑”的钟又拿回来,挂在后面的墙上,从此不再提及。宽容有足够的震撼力让学生悔过自新,不用煞费苦心、苦口婆心,他会自己教育自己。
    爱是信任。信任他迟到的理由,信任他犯错的解释,信任他能独立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爱是一个微笑,一句赞美,一次真诚的道歉……有爱的教育是温馨的教育,温暖的教育,是和谐的教育。教师以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们,以博大的胸怀包容他们,以细腻的情感去理解他们,学生则会“亲其师,信其道”,主动接受教育,自己教育自己,这就达到了教育的美好境界。所以,教师只有走进了学生心里,为学生所想,才是真爱。让真爱架起师生间的桥梁,走向教育的美好。
三、师德要求有较高的职业操守
    既然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一路走下去,不计名利,不计得失,乐于奉献,甘于清贫,尽力尽责做好工作。尽管教师的职业是平凡的,生活是清贫的,可雨果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不就像那一片片平凡的绿叶吗,虽然普通,却也泛出生命的光彩,为世界增添无限生机和活力。
    师德的学习,不仅在于学校教育和培养,更在于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和道德情操。让我们共同努力,做业务棒、师德优、素质高的好老师,为社会发展、国家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