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反思(王天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154

  
我的反思
科大附中  王天健
     通过第二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我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容也更熟悉了, 对师德教育的重要意义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师道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教师的道德素质并不是指规范、准则本身,而是教师把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演绎成为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准则。一个教师的为人处事、治学态度、行为习惯甚至于服饰仪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对学生产生影响,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次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规模大、范围广、层次深,是一次自我加压、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良好机遇,本人觉得获益匪浅。自我剖析如下:
     1、教书育人要牢记。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我把大部分注意力和精力放在提高学生成绩上,满足于学生学业方面的进步。平时与学生的分析讲解较多,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少了,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家庭环境等情况忽视了不少,只停留在表面的了解。对学生中出现的诸多不良现象,如学习积极性不高,课堂表现散漫随意,怕困难,品行不佳等诸多问题,我只是提一提,管一下,不能跟踪下去,一管到底,有力不从心的感觉。教书与育人,这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细细想来,这种做法让我有些惭愧。今后要教书育人并重,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教育,从细微入手,抓学生的课堂上、课外的细节表现,发动家长,班主任,同学的作用实施帮扶,弘扬美德和善举,荡涤丑恶和陋习,并且做到老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使学生德才兼备。
     2、师德水平要提高。教师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身正品端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对一个教师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教师的思想、意识、品德、行为仪表等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教师首先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对照师德标准,我在有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与提高,今后我会注重自己的素质培养,真正做好学生的楷模,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内外在兼修,努力做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
     3、关爱学生要真诚。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内容。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认为: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一位师德高尚的老师,不只是爱少数学生,而是爱每一个学生,爱全体学生,尤其要关心、爱护、帮助家庭有困难、学习落后、身患疾病的同学。这方面我做得不够,我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但不能顾及全部,有时发现学生的缺点和错误没有及时帮助和教育,或帮助和教育不到位,对个别“困难学生”有放弃教育的思想,这其实不是一种大爱,是一种自私的爱,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给予大爱。热爱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每一位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同情学生的痛苦与不幸,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会更加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热爱学生、诲人不倦、克服自己的不良情绪和功利思想,静下心来育人,杜绝不良的行为。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地看待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使学生全部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4、严谨治学要努力,师德的基础是爱,核心是专。能我树立优良学风,能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注意严谨治学,提高业务水平;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缺乏长期性,教育教学方法还缺灵活性和改进力度,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还不够快。近20年的教学经历,使人产生了一种自我陶醉和倦怠的情绪,缺乏创新与激情,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要树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为年轻教师引引路,也向他们学习新的知识与教学方法。要做好这一点,我必将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教育技术与专业课程更好的整合在一起,让学生能从身边、从生活中学习,并且教会他们如何更好的学以致用。
     总之,通过师德学习,我已经感受到了加强师德修养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推动作用,我将继续坚持下去,我相信自己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一定会不断提高对师德的再认识,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寓德于教,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