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呼唤五“心”级(王一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210

  
教育呼唤五“心”级——我的师德学习心得
科大附中  王一飞
     最近,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和学校的布置,本人认真学习了跟师德相关的一些文件,结合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一些感想。我认为,所谓师德,重在一“德”字,而“德”之精髓便在“心”字上。而今的教育呼唤的正是五“心”,即静心、精心、细心、公心和耐心。
     一、 对待教育要静心
     从古人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到如今的“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人们赋予教师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也使无数毕业生在填写自己志愿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就业压力的增大,很多人选择教师行业的初衷发生了变化,他们看重的是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而忽略这之后可能要付出的艰辛。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教师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当看到那些轻松领取高收入并由此而生活得惬意潇洒的人,一些教师的心理就会发生变化,他们会抱怨自己的工作和收入,想着其他的生财之道。这种浮躁的心态无疑会影响学生,也影响自己的工作。当然,物质需求是人最起码的需求,我们不能否认,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收入高一些,生活得轻松一些,但当我们的基本需求得到保障时,是不是应该静下心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生身上、投放到教育上面?因为,精神需求是人的高一级需求,当我们收获了学生的一句问候、一个笑脸、一声关怀时,内心会否有种暖洋洋的感动?心中的一片阴霾是不是会立即烟消云散?这就够了,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可以为之奋斗终身的行业,我们收获更多的是桃李满天下的喜悦和自豪,是看着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满足,那就不要再怨天尤人了,请静下心来,爱我们的教育事业、爱我们的学生,因为,这是我们的选择,希望它可以令我们无悔!
     二、 以德育人要精心
     学校教育的重点应放在德育上,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大才,但每个人都要走入社会,服务人群,所以,培养他们健康正常的心态,使他们具备今后工作中需要的良好品质,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但长期以来的学校教育往往重智育、轻德育,德育工作没有目的性、计划性,教育学生往往就事论事,工作随意性强。很多老师对待教学一丝不苟,他们精心准备教案,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和现状,但对于德育这块,却不是很重视。通过师德学习,我了解到,德育工作应该被摆到和智育相同甚至更高的位置,德育工作同样需要精心的准备,有目标、有过程、有措施、有对象,只有这样,我们的德育工作才能更有的放矢,也才能更具实效性。
     三、 发现问题要细心
     教育是一项极富弹性的工作,在一个短时期内,做得多、做得少未必能看得出来,但它同时又是一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工作,你给予学生多少,可能就会影响学生多少,有时,仅仅是老师的一次鼓励、一个肯定的眼神,就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这不是夸张,因为有许多教育实例可以为证。所以,我们在管理班级、教育学生时不能浮光掠影,满足于表面的安定祥和,应看到在表象之下,每个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成长中的困惑,指引他们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这恐怕是除了孩子的家长之外,做教师的最义不容辞的责任吧?
     四、 对待学生要公心
     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可能是每个老师都想做的,但在实践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产生一些偏差。人都有好恶之心,对那些成绩优异、机灵乖巧、热情活泼的学生,大概没有老师会不感到内心偏爱吧?但爱这样的孩子容易,而爱那些成绩后进、守纪很差、沉默寡言的学生就不那么容易了吧?但这却恰恰是一个老师要做的。这些孩子也许甚至感受不到来自父母的爱,他们的心灵是多么的纤细敏感,他们是多么渴望来自老师的那份师爱,来温暖他们不被认同的小小心灵。所以,教师在处理班级各项事务时,一定要保持一份公心,按照同一个标准,对待不同的学生,尤其不能让后进的孩子感到老师明显的倾向性。这不仅是感化影响后进生的有效方法,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行为尺度,这就是所谓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吧?
     五、 德育工作要耐心
     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容易,而要长时间做同一件事并且坚持不改变、不动摇,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中学教师面对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是思想还未成型的未成年人,这就决定了德育工作必然会是不易的,有反复的,这就需要我们投入相当大的恒心和耐心,不断地、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和教育学生,而支持我们这样做的,就是那份无私的师爱,就是让每位学生都成人的责任感。
 静心、精心、细心、公心和耐心,这是教育对教师的五“心”级要求,认真并不折不扣地达到了每一项要求,这样的教师就必然是一个“五星级”的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我们要记住:我们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几十双渴求知识和爱的眼睛,而是整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当五“心”的溪流最终汇聚,我们将拥有一片爱的浩瀚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