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师风师德,做一名合格教师(吴家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288

  
 

学习师风师德,做一名合格教师

科大附中 吴家珍

 通过师风师德的学习,我又一次认识到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师这个职业就象那默默奉献的绿叶,学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美丽。“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品行和素养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也只有对“怎样做一名合格教师”这一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提出对自己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树立事业心,增强责任感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

 “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尊师爱生,是一种理性化的高尚情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作为一名和学生打了十多年交道的老教师,对于大多数学生的情况是能够准确把握的,可以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对学生冷漠,缺乏热情,决不是一个有良好师德的好教师。教师爱学生体现在“严”和“慈”上。常言道:“严师出高徒。”又说:“严是爱,宽是害”。对学生不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是难以培育出跨世纪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设者。“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所以,对学生不严不行。当然,严要得法,严要有度,不能按法西斯式的训练来要求。我一直从事小学教育教学活动,在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作业的认真完成和品德教育方面,我一直是非常严格的,有了错误及时处理,让学生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尽快改正。

 慈,就是对学生要关心、爱护、宽容、尊重。充分鼓励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使学生全面发展。 “热爱关心学生”是真挚的师爱,是教师的理智感、美感和道德感凝聚而成的一种高尚的情感,是教育实践中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和手段,它表现了教师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爱,体现了教师的独立人格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小学低年级班主任,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更多,孩子们也最信赖我们,在学校里,我们不仅教给他们知识,还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关注他们的成长,当然,这一切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所以对待那些学习能力较弱或性格孤僻的学生还要与家长们取得联系。

  其次,热爱学生,尊重、理解学生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更困难。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具有十分强烈的质量意识,要真正在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塑造学生美好心灵方面下功夫。一个教师只有对自己的学生充满执着的爱,才能激发出做好这一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才能坚定不移地辛勤耕耘,获得丰硕的育人之果。如果他们切实地感到老师是在诚心诚意地爱护自己,关心自己,帮助自己,他们就会很自然地对你产生欢迎的倾向,喜欢接近你,并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和指导。反之,如果他们感觉到你没有爱生之心,他们就会在情感上对你采取冷漠、猜疑、反感甚至抵触的消极态度,那样的话,无论你怎样苦口婆心,他们也不会接受。所以,具有爱心,是教师取得教育成果的极为重要的前提,对学生爱之愈深,教育效果愈好。然而,教师只有“爱的教育”和“奉献的教育”还远远不够,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引导学生,才是教师在爱学生这一基础上的发展方向。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要根据他们的生理特点和需求开展一些活动,让他们热爱校园生活,把老师当做父母,把同学当做姊妹,乐于参与校园生活。

 21世纪是信息与生命大发展的“精神文明世纪”。我们作为肩负着培养跨世纪人才使命的教师,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做一名人民信赖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