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熊庭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497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熊庭秀
     今天,我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放飞蜻蜓〉〉这篇文章,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伟大形象不由得又一次浮现在眼前。二十多年前,我踏进师范学校的大门,陶先生提出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我们的校训,几十年来,这八个大字一直铭刻在我的心中。
   “学高为师”出至于荀子《师说》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你要教一个人就要有足够的知识,才可以为人师表。 “教师必须努力长进。好的学生在学问和修养上,每每欢喜和教师赛跑,后生可畏,正是此意。我们极愿意学生能有一天跑在我们前头,这是我们对于后辈应有之希望。学术的进化在此。但我们确不能懈怠,不能放松,一定要鞭策自己,努力跑在学生前头引导学生,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师道之可敬在此。所以我们要一面教一面学。”陶先生的这番话道出了教师要不断学习的重要性。陶行知先生一生好学,曾指出:“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惟其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要想学生学好,必须先生学好。惟有学而不厌的老师,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我们必须一面教,一面学;教到老,学到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教师的学识很重要,然而更重要的还是育人。这才有了下句“身正为范”。 孔子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为人师者,当处处为学生之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学生,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行为,学会做人的道理。我认为育人的核心是要教会学生学会爱,爱父母、爱同学、爱老师,这样的孩子也一定爱学习。作为老师首先就要爱学生。陶行知是热爱学生的典范,教师要有“爱满天下”的胸怀,热爱每一个学生,这是陶行知的人生格言。“为了苦孩,甘为骆驼。于人有益,牛马也做” ——这是陶行知的办学心愿。“教人求真”使学生“学做真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是陶行知对教师和家长的良言忠告。爱每一个学生,看到他们每一天的进步,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尤其是面对后进生,需要我们有足够的爱心、耐心,细致入微地去关心他,爱护他。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爱学生不仅是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去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教师只有把爱的阳光撒向每一个学生,才能产生爱的魅力。尊重每一个学生,热爱每一个学生,正是师德的灵魂。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先生的教诲至今还在我的耳边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