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实现师德与业务双提升(操乐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328

反躬自省,实现师德与业务双提升
科大附中  操乐玲
     今年是师德建设年,通过学校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我系统学习了《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阅读了一些教育专家的著作以及关于师德建设的其他文献,从中认识到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学习与掌握了一些重要的师德提升的方法与途径,对照与反省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所遵循的价值观以及所表现出的师风师德,从中总结自身的不足,并学习具有高尚师德的教育家的言论与风范,制订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成为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素质过硬、学生欢迎、对人民的教育事业有贡献的教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
    反思几年来的教学与工作实践,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待改进:
    1、对学生不能一视同仁
    在教学中,我与很多老师一样,通常都比较喜欢那些守纪律、学习好、又听话的好学生,而对那些经常违反课堂纪律、上课思想不集中、学习成绩不好、特别是经多次教育仍不改正的学生,往往会产生一种疏远感,对他们往往缺乏耐心,不愿花很多时间进行沟通与交流,这样就容易在班级中强化两类不同同学的自我认知,这对于那些学习不好、表现不好的同学而言,其实是丧失了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以及人格健康可能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对纪律性不好且影响其他同学的一些学生,偶尔我也会严厉训斥,或向其家长“告状”,这样大大损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学习师德文献以及相关的教育心理学的内容,发现对学生的尊重与公平对待,对于学生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这些中学生都处于人格形成阶段,他们的一时不好表现往往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并且具有很高的可塑性,所以对于这些同学,我们应该增加耐心,将他们与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同等对待,这将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进而形成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所以正确处理与不同类型的学生关系,将是我下一步需要改进的一个重要方面。
     2、课堂组织与教学经验不足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中心环节,也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方式。如何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是课堂教学效果好坏的关键。我所上的中学九年级思想品德课内容理论性较强,课本与相应的教学参考书的内容比较枯燥。由于我的课堂组织与教学经验相对不足,所以在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与兴趣方面尚有很多需完善的地方。一些意志比较薄弱的孩子,在课堂上容易开小差,不能认真听讲,因而导致他们的学习效果相对较差一些。如何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兴趣,对于我而言,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我不断地学习与提升自己,特别是向老教师学习与取经,用知识的趣味与魅力影响与吸引学生,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3、知识广度与深度有待加强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高级管理者说,“要让麻省理工学院的学习象从大火中跑出来的人喝到水一样。”若是能够让学生的学习变成其渴望的事情,那么教育的成功将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老师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人都有渴望新知的自然的天性,若是老师具有丰富的知识与阅历,且具有很高超的教学技巧,采取灵活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则学生的兴趣就会油然而生。反思自己教学,之所以对一些学生缺乏吸引力,本质上是因为自己的知识的广度与深度还不够,自己的教学方法还不够灵活,教学的方法与内容与教学对象的契合性需要加强,但从矛盾分析的角度看,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教师的知识与技巧不足。
     天下没有不可教的学生,只要教师教学方法的失当与教育的失败。当我们看到自己的课堂的学生缺乏兴趣与主动性,不少教师的第一反应是这一班学生的学风不好、班风差,这是一种外部归因,是把责任推给学生的一种做法,其实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与矛盾的主要方面,这里需要反省与改进的恰恰是教师,教师知识的不足以及方法的不当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反省自己的教学,也存在着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积极性欠佳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需要提升自己的知识广度与深度,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通过上面的反省,我觉得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其高尚的师德必须与过硬的业务素质相联系,作为一名教师,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知识与能力,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就是最高的师德,师德高尚既有对教师道德的要求,也有对教师业务素质与能力的要求。因此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今后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关爱学生,建立平等、民主与和谐的师生关系
     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不以学生的学习成绩好坏、家庭背景高低、富贵贫贱、遵守纪律程度的不同而不同,将每一学生都看成是平等的教育对象,这既体现出对学生的尊重,也体现出对学生的关爱。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我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的理念,要注重人文关怀,精神扶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平等地看待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要使学生在获得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获得精神的成长,形成健全的人格。
     2、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作为教师,我们要善于利用好课堂45分钟宝贵的时间,提高教学效果。思想品德课如果不注意教学方法,学生就会感觉很枯燥。今后我要进一步系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有关理论知识,同时向有经验的名师请教,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不断探索适合中学生心理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
     3、言传身教,发挥感化与表率作用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教重于言教,因此教师不能简单地传授知识,更需要树立高尚的行为榜样,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与感化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需要首先做到。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遵循言传身教的双重的教育方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奉献社会。在学生眼中教师是具体的,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权威人物”,所以,我们需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注重行为的细节,为人师表,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做学生的引路人。
     4、持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作为新时期的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加强自我思想道德建设。现代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我会不断学习,改进、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业务修养。在积极努力地上好课的同时,主动参加区、市的开展的教研活动,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的工作的质与量也很难数字化,除了讲台上的显性工作外,还有不少隐性的努力,都是无法一一计量而给予酬劳的。因此,教师需要一种奉献精神”。通过师德学习,我不断反思,决心从师德与业务素质两个方面全面提升自己,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将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书写人生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