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学习心得体会(赵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424

“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学习心得体会
体育组赵勇
      素质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学生各项基本素质,使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就马虎不得。我国历来就有“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教不严,师之惰”、“严师出高徒”等等种种说法。这些说法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正是由教育规律所决定了的。因此,今天的素质教育仍然在呼唤着对学生严格要求的教师。
     但是体育教师必须纠正几种错误的做法。长期以来,由于受“师道尊严”与“以教师为中心”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在一些教师中,对严格要求存在着种种误解与错误做法:
    一、把严格要求作为整治学生的手段。
    二、对学生严厉训斥,讽刺、挖苦、挫伤学生的自尊心与自信心。
    三、体罚与变相体罚。
    四、打骂学生。
    五、剥夺学生学习的权利。有些教师,当自己对学生的批评受到抵制后,就停止学生的练习,让学生靠边站,或把学生逐出课堂,剥夺学生学习的权利。
     我认为教师应这样贯彻对学生的严格要求:
    师生间应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必要的感情基础。
    教师的严,要严得合理,严得可行。
    教师要做到令行禁止。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布置的任务和提出的要求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做到令行禁止。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作风。否则,就是对学生不良习气的纵容,同时也是对教师权威的蔑视。
     教师必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既要一视同仁,又要区别对待。
   六、教师对学生严格的要求必须持之以恒。7教师要把握尺寸,对学生严而有度。
     作为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只有牢牢把握教师的职业道德,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做到严而有法,才能使我们的学生真正学会做人,使我们的国家步入“以德治国”的正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