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小节,修炼人格(刘书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329

注重小节,修炼人格
刘书年
        师德,人们都愿意将它解释为教师的职业道德,是一种所有为师者均应遵守的行业规范,行为准则。我认为,师德是具有教师职业特点的一种行业公德。师德的内涵,也是经过长期的积淀而被人提炼而成的。作为一名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新老师而言,师德由学生时代在书本上看到的条条框框变得具体而鲜活。尤其是刚参加工作时,自己对于师德的认识只停留在理论上,对于自身在教育教学上的行为却甚少上升到师德的层次来反思,这次师德讨论,使我对于自身的师德素养进行了全面地认识和认真地分析。
        教育无小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关注的方面,往往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而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过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实现的,因为学生眼中的教师都是具体的,而教师又是学生心目中的“权威式人物”。所以,我们必须注重从小节抓起,重视人格的修炼。
       我自身是一个比较粗线条的人,有时候说话和做事只凭一时的冲动,并没有考虑到行为的后果和影响。刚走进学校时,一心只在工作上,而对于一些细节往往被自己自动忽略,也没意识到这些不良习惯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影响,但在岗位时间长了以后,我才真正意识到这些原本自己认为无关紧要的 “小节”对于教师形象的影响有多大。因此现在我在工作时不仅注重小节,更加注重修炼人格。
       现在,我时刻铭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师德形象接待和关爱学生,进一步提高教辅人员素质。(201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