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习心得体会( 刘荣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330

师德学习心得体会
 刘荣霞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人民教师的准则,是教师教学、教书育人的依据,对教师有着深刻、深远的教育意义,它是观查一个教师是否符合人民教师称号的准绳,关系着培养下一代的百年大计。学校要给学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这个环境除了看得见的教学设备之类的硬件外,教师起着关健的作用,正人必须先正已,老师的素质、形象、道德情操直接是学生模仿的镜子。
教师自己爱党、爱国,才能教育学生爱党、爱国;教师有爱心,才能教育培养出有爱心的学生。教师自己违法乱纪,怎能作为学生遵纪守法的表率;教师不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教学上,怎能教育学生爱岗敬业,所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要加强各方面的学习,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政治水平,作风正派,做一个有道德、有知识、有爱心的合格教师。
      若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缸水,这样才不会枯竭。为了不误人子弟,教师自己要用渊博的知识武装自己,所以就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拓宽知识面,不能局限在自己所授课程的范围内,勇于探索创新、全面发展,这样才能用更多、更全面的知识传授学生,使学生能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给他们将来造福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老师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教学的效果,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和教学方法,但是我们是针对学生教学,所以要了解学生特点,找到适合于学生接受的方法。要想上好一节效果能达到预期的课,首先要认真备课,包括教学的重、难点,每一个例题,甚至每一句语言的表达,要抓住重、难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活跃课堂气氛,使每个学生都认为你是为他(她)在上课。
     对学生严格要求,但不能用语言伤害学生,不能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特别是中、小学生,他们正是成长阶段,哪怕是老师一句不经意的话,他(她)就有可能记忆深刻,甚至影响到他们的一生,作为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从有利于学生成长出发,从有利于学生的成长考虑。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学是教与学的关系,教与学是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否融洽又是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另一个关键。如果老师是专制型或放任型的,都会影响学生的行为思想,所以老师必须站在爱护学生的立场上,批评、教育都要叫他心服口服。学生最不愿意接受的是老师的讽刺、挖苦、“偏心眼”,最生气的是受到老师的冷落和不公正待遇。老师要用发展眼光去看待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成绩稍有提高,哪怕是学习态度,或在其它方面有所进步,老师都要及时表扬他们,肯定他们,给他们一个更大进步的机会。
     批改作业是老师检验自己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途径,批改作业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业不要布置过多,不要重复内容,把作业覆盖面做到全而又少而又精即可。
     总之,我们要认真教学,努力学习,举止端装,言行规范,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时时处处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检验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