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 树德为先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306

传道授业 树德为先
       ——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
梁 辉
      走上工作岗位已近5年,带过的学生已近2000名,大家普遍还比较喜欢我和我的课,让我深感欣慰,我也很自恋地认为大多数学生还是折服于我的人格魅力。佛语有云:“有德自然香”!我认为,一名受肯定的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民教师一    定是一个师德高尚的人,而师德应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献身教育,爱岗敬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当代社会已经不把“教师”当成一种职业了。教师有什么?有神明的形象,乞丐的待遇,无端的骂名。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一名小知识分子,我有时时关注媒体的“好习惯”,我慢慢发现在自己从事这个神圣光辉的职业的同时,心里的神圣崇高的优越感已经渐渐地被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给挤压的奄奄一息了,但我还在坚持着,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献给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努力做到陶行知先生曾经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其次,关爱学生,宽严相济。关爱是最好的老师。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专门劳动者。如何对待所培养的对象,千百年来,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探索,衍生出一种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就是热爱学生,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就是要以人为本,做到尊重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和习惯,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犯一些错误,走一些弯路,在可能的限度内,尽量宽容对待,孔子云:“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宽容是人的情感之一,有一种巨大的人格魅力。它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宽容也是一种豁达和挚爱,它如一泓清泉可化干戈为玉帛;宽容是一种深厚的涵养,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他人的境界。宽容它蕴藏着一种殷切的期望和潜在的教育动力。但是,宽容不等于溺爱和纵容,在学生的错误会造成对自己对他人的深远影响的时候,一定要严肃对待。当然,宽要得法,严要有度,宽严相济才能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让他们全面发展。
     第三,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现代的教育理念已经迫使教师摒弃了“教书匠”的定位,因为教师是教人怎样做人的人,教师工作有强烈的典范性,“己不正,何以正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样做人,教师以身作则,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第四,孜孜不倦,积极进取。学海无涯,道无尽途。在做好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学生。怎样提高自身素质呢?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孜孜不倦地学习,积极进取,开辟新教法,并且要做到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积薄发。
        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在人类社会发展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承担着人的思想文化传播,新生一代的培养,多种社会需求的人才的造就等艰巨任务。我们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树立当代良好的师表风范,为振兴教育做出新的贡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目前我还很年轻,我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学生,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崇高的师德塑造学生,问心无愧地传正道,授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