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习心得(张栋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8  浏览次数:377

师德学习心得
张栋宇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教师的劳动对象是一群活生生的、具有思维能力的人,而不是自然物体。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授业、同时还要传道、解惑。要让学生在接受自然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要明白做人的道理。
     教师道德是一种职业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教师的道德直接作用于学生们的灵魂,影响学生的内心世界。这种影响不仅仅局限在学校教育,而且会影响学生走向社会甚至伴随他的一生。同时某些影响不仅仅会波及学生本人,而且也会波及家庭甚至是其所从事的事业。由此可见师德的重要性,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胡锦涛总书记给广大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希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二是希望广大教师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三是希望广大教师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四是希望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四点希望”是对新时期师德精神的新阐述、新概括,也是新时期新阶段造就德才兼备教师队伍的努力方向。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要在师德方面体现先锋模范作用。
    一、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以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二、必须热爱本职工作,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同时,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真正起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用。
     三、党员教师应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走在教育改革、课程改革的最前沿,走在优秀教师的最前列。
     四、党员教师不仅要成为"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教育工作者,而且要具备一定的教科研能力。
     五、不仅要正确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还要正确处理与教师集体之间的关系。要学会合作与分享,要建立正确的荣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