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心”防线 轻松“赢”高考

————高三年级开展心理调适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10


为有效缓解考前心理压力,引导高三学生以健康饱满的状态迎接高考,319日、20日和43日下午,我校高三年级分别开展不同主题的“高三心理辅导座谈会”。讲座由副校长徐斌主讲,德育处副主任朱永主持。

第一场座谈会上,徐斌结合多年的教育经验和实践案例,为高三学子带来生动而富有启发性的讲座。他强调了高考不仅是对知识的检验,更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在备考过程中,学生们需要学会“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接着,他从多个方面为学生们提供了实用的心理调适方法,可以通过运动、音乐、阅读等方式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建议同学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精益求精。



第二场座谈会上,徐斌指出,在不同阶段应该采取不同的心理调适方法。考试前要避免拖延,计划与目标要有弹性,记录自己的学习成果;备考过程中要学会调整心情,放松身心,注意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学习过程中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强调科学管理学习是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第三场座谈会上,徐斌提出“把握今天,才能拥有明天”,鼓励同学们调整好心态,告别焦虑与拖延,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圆梦六月。他以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实例使同学们了解了情绪的能量,并在体验中找到调控情绪的方法,引导同学们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最后,徐斌还强调坚持的力量,让同学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有无限潜能。

此次心理调适讲座将心理辅导与学法指导相结合,助力高三学子科学备考,勇往直前。相信2024届高三学子一定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挑战,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高三年级组 戴永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