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明方向,凝心聚智助中考

———我校参加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校中考复习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10



  为精准把握“新课标”背景下中考复习方向,促进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校交流与提升,202434月,我校与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联合开展中考复习研讨活动。

 


41日下午,中学语文组教师齐聚高新中学开展交流研讨。我校管艳老师和高新中学于兰老师分别对中考复习作经验分享。管老师围绕中考语文记叙文阅读策略,建议教师应在课标、教材、学情的基础上把握方向,务真求实,回归根本。于老师则细致规划复习进度与安排,针对不同学情提出个性化复习建议。

中学语文教育专家彭胜文以中考语文真题卷为切入点,逐题分析难易程度和命题思路,建议备考期间教师应以提升解题思维为导向,科学刷题,关注学生能力培养。作文训练要引导学生讲真话、谈生活,鼓励学校积极开展活动,丰富作文素材,并进行个性化指导。



328日下午,中学数学组齐聚高新中学参加研讨活动。我校戴鑫老师和高新中学江厚庭老师分别针对九年级复习进行详细汇报。戴老师以中考题为切入点,提出数学复习的具体做法,认为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审题能力、运算能力与错题订正情况。江老师则详细讲解了数学学科一、二轮复习的时间安排,并结合学生学情,建议教师关注分层,因材施教。

合肥市新桥中学程丽老师带来《四高课堂》专题讲座。她围绕高效教研、高效课堂、高效作业、高效检测四个方面,细致严谨地为复习工作提供指导。最后,瞿中平、束从武两位专家进行专业点评,提醒教师应多关注新课标,一、二轮复习要结合不同学校、不同班级的学情进行适度调整。

 


321日下午,中学英语组在我校中学部二楼会议室开展复习交流活动。我校刘筱丽老师和高新中学李婷老师分别对九年级英语教学及复习计划作分享。刘老师围绕四轮复习中的专题复习和话题复习,详细解读教学内容和方法,建议教师重视词汇复习和写作训练,并将其教学的全过程。李老师则就词汇复习的相关实践与评价方法展开汇报,分享了写作训练的具体做法。

包河区英语教研员石眉作英语复习专题讲座。她建议教师将语言、词汇融入话题复习,并对词汇专项复习、任务型阅读教学、写作策略指导和写作技巧训练进行详细指导。

 


326日,中学物理组在我校中学部二楼会议室开展复习交流活动。我校李明芳老师和高新中学夏海波老师分别分享了九年级物理备考复习方向和策略。李老师围绕熟知课程标准、分析中考真题、核心素养导向下复习三个方面,指导教师要深挖课程标准,认真分析中考真题,做到规划系统化、知识问题化、考点习题化、复习高效化。夏老师就关注命题趋势、注重基础、紧扣教材、用活教材、注重知识网络化等方面展开分享,深入介绍复习策略,并辅以教学案例作生动阐释。

合肥市骨干教师、第四届省教坛新星高立指出,中考复习不同于新课,要跳出机械刷题、难题战术、套路教学等误区,他以中考真题为背景,介绍安徽中考命题的基本原则,对如何开展复习和怎样选题作出详细指导。

 


42日,中学化学组齐聚高新中学参加复习研讨活动,我校刘帅东老师和高新中学张继存老师分别汇报。刘老师围绕《化学课程标准》、中考试卷分析及备考策略,指导教师复习工作要以课标为抓手,注重学生学科素养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抓牢基础复习,抓好专题复习,抓住往年真题。张老师则建议教师优化教学方式,充实课堂实验,绘制思维导图,丰富家庭实验设计,并重视培养学生质疑精神。

合肥市四十六中学海恒分校校长刘亮荣开展《立足新课标,备战新中考》专题讲座。他建议教师回归教材,重视实验教学,创设真实情境,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为化学教师精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进行有效指导。



327日上午,政治组与高新中学、科学岛学校在我校二楼会议室联合开展复习研讨活动。我校汪昕老师和高新中学张侦老师分别分享九年级政治备考复习方向和策略。汪老师围绕近几年中考真题选材、命题趋势、热点利用以及后期学生心理变化四个方面进行分享,指导教师要摒弃题海战术,建构知识体系,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张老师则就备考范围、三轮复习时间规划与重点关注板块进行分享,并结合近三年中考真题详细讲述挖掘教材、解读文本、剖析课标的策略与方法。

合肥市政治教研员侯新旺开展《新课标引领下2024中考备考》专题讲座,他建议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多角度发散思维能力,关注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新课标引领下的命题趋势。他还结合对去年中考真题卷的分析,从情景素材的选取、时政热点专题的架构对政治教师复习备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29日,我校历史组与高新中学联合开展复习研讨活动。我校李宏梅老师作中考复习计划解读。她从2023年中考考题考点分布,2024年中考预测和后期历史复习安排三个方面展开,认为后期复习仍要以教材为根本,狠抓基础,同时要关注教材内容与社会热点的结合。考核测试后要做好试卷分析,加强审题训练,提高学生审题能力。高新中学张静、姜玉琦老师分别进行分享。张老师全面解读高新校区中考历史复习计划,姜老师结合多年中考阅卷经验,指出后续复习需要重视答题规范与审题能力的训练,注重论从史出的答题方法。

我校孟波老师从出卷角度全面剖析了安徽省中考的内容,并提出近几年备考的几点思考。他指出要关注微观史学影响下的“以小见大”类试题,要依据立意重点梳理历史专题进行复习,更要重视古今贯通与中外关联,培养历史思维。


328日,体育组在我校小学部会议室开展交流研讨,我校周文静老师和高新中学许叶璇老师分别分享九年级体育备考复习方向和策略。周老师结合中考方案解读,对学生选项和成绩情况进行分析,深入讲解各项目的准备工作、动作要点、练习方法。许老师则结合带班过程中所采用的训练方法,向老师们详细分享长跑、坐位体前屈、跳绳、立定跳远、运动损伤、运动补给等经验和做法。

老师们从专业角度出发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认为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让学生真正爱上体育,享受运动的乐趣。同时,要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的监测和评估,制定个性化的训练计划,帮助学生科学备考。

此次活动通过探讨交流、专家指导,明确了中考复习方向,提高了复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在各位教师的齐心协力和不懈努力下,中考复习质量将不断提升。

 (教研室 李慧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