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教研, 共谋发展

——黄严生、戈益超名师工作室与海南省陈辉、冼词学卓越教师工作室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44


为加强校际教研交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2024329-30日,我校黄严生、戈益超名师工作室与海南省冼词学数学卓越教师工作室、陈辉化学卓越教师工作室在海南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国兴中学开展了三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课堂展示、专题讲座和交流研讨三个环节进行。




课堂展示环节,我校朱永老师执教数学课《余弦定理》。他以“平面向量的基本原理”引发学生思考,并对比以往学习过的计算工具,积极联系学生已有知识。随后,朱老师巧妙设计问题情境,通过实际应用题逐步推导出余弦定理,并设置思考题,引导学生发散思考余弦定理的其他功能。整堂课结构清晰,课堂评价及时多样,学生受益匪浅。




黄严生在点评中指出,高中数学教学需要重视情境,由浅入深引出问题、解决问题,把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模型,再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教师应将课堂交给学生,注重学生的审题过程,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并辅以教师引导和细节提示。黄严生还提醒教师要做好学生的表率,在解题过程中应时刻注意规范性。



随后,黄严生做《新高考数学试题对教学的启迪》专题讲座。他结合2023年高考试题,提出研究高考试题首先要研究高考评价体系,要坚持以“一核四层四翼”为导向。教师要关注高考试题传导的信息和命题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同时,根据命题趋势,他强调一线教师必须要认真研究教材,注重教材中的整体性、连续性、发展性和应用性,要充分发挥教材的作用,不可舍本取末。

戈益超做《“三新”视域下高中化学教学的探索与思考——如何构建大单元教学的高效课堂》专题讲座。讲座深入浅出,分析讲解了“大单元教学”“高效课堂”的概念、基于化学核心素养的学科单元主题类型、基于新课程理念下的教育特征等多个方面的热点问题,为高中化学教师准确把握学科思路与脉络提供了经验,为教师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流讨论环节,朱永老师分享了作为一线教师的宝贵经验。他认为,教师要研读新课程标准,研究教材的编写意图,用好教师用书。教学中应理解教材例题与课后习题的设计深意,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发展需要精选习题,充分发挥教材的重要作用。戈益超指出,优秀的教学设计需要从学情出发,关注学生知识应用能力,促进学生迁移运用所学知识。同时要注重学生思维发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本次活动得到海南省国兴中学的大力支持。跨省、跨校的深度教研互动,有力推动了两地教育理念的交融与教学实践的协同创新,切实加强了对少数民族教育的深度了解,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共谱教学研究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严生、戈益超名师工作室 戈益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