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开展班级健康委员学习培训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10


为提升班级健康委员工作能力,326日、27日中午,我校德育处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开展全校班级健康委员培训。

李文贺老师首先从什么是班级健康委员、健康委员的角色界定、主要工作内容、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等方面,详细解说了班级健康委员的职责范畴。她强调,班级健康委员是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卫士,要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多交流,关注大家的心理状态。当个别同学有情绪低落或者身体非常不舒服的时候,要主动、及时地向班主任或科任老师反馈。



李老师鼓励健康委员多关注身边父母工作较忙、缺乏关爱、遇到重大挫折或者有严重考试焦虑等情况的同学。在关注时要注意技巧,保持中立,认真倾听,可适当给予一些意见,必要时将情况反馈给老师。李老师特别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护同学的隐私,除了特殊的保密例外情况,不随意将同学的信息和状态透露给其他人。

最后,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防校园欺凌手册的内容,如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行为识别、预防校园欺凌的“三不”以及遭遇校园欺凌的应对等内容。校园欺凌的主要行为包含侵犯身体、恐吓威胁、侵犯人格尊严的行为;抢夺、硬拿硬要或者故意毁坏他人财务的行为;恶意排斥、恐吓、威胁、逼迫孤立他人,影响他人参加学校活动或者社会交往的行为等。李老师详细介绍了面对校园欺凌的处理方式,希望同学们提高认识,正确面对。

本次培训使各班健康委员掌握了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为更好地开展身心健康预警提供了有力保障。我校将持续加强班级健康委员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努力营造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德育处 学生成长指导中心 潘佳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