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英国姊妹校博航特沃辛师生代表团来访附中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189


325日至27日,英国博航特沃辛学校师生代表团前来我校开展为期三天的交流访学,沉浸式体验中科大附中的文化特色与校园氛围。国际交流办主任吴燕燕老师全程陪同。

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附中的办学现状、课程特色以及国际交流等情况,并表达愿与对方共同追求教育卓越的美好愿望。博航特沃辛学校是附中姊妹校,副校长Briony分享了学校“享受、尊重、实现”的核心价值和教育理念,同时表达了与我校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期待。最后,汤胜与Briony代表双方学校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欢迎仪式结束后,22位英国学生在他们中国小伙伴的带领下,进入七年级各个班级,深入体验中国学生一天真实的学习生活。无论是课上精彩纷呈的讨论,还是课下丰富多彩的活动,英国朋友们都能全程参与,充分融入。



第二天上午,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语言也许有隔阂,但科学精神和科学信仰是没有国界的,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被科学家的感人事迹深深吸引。


与科学一样,艺术也是超越语言和国界的。当天下午,代表团来到了崭新的安徽省美术馆感受艺术魅力。从江南民间的桃花坞木刻年画,到西班牙艺术大师的现代版画;从“当代草圣”林散之的书画、诗稿,到挑战人们视觉经验的“纸上奇迹”。精心设计的参观路线让英国师生领略到中西方文化的无穷魅力。英国师生积极参与各个场馆的互动体验,用毛笔尝试写字,跟着老师一步步学做年画,用力移动纸雕……丰富的活动让大家兴致盎然。


最后一天的行程围绕附中的特色课程展开。上午,英国师生冒着细雨来到了附中非遗纸笺工作坊。纸笺加工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工作坊全体教师的带领下,英国师生分成四组,分别完成了花草笺、流沙笺、洒金笺、草木染色笺以及相关的文创作品。短短的几个小时中,师生们既体验了古老的手工技艺,又感受到深厚灿烂的文化内涵。活动结束后,师生们收获了各自的纸笺作品,成就感满满。



下午,代表团师生观赏了附中独轮车校队的独轮车表演,并在队员的帮助下试骑独轮车。随后,英国师生来到排练厅,与我校合唱团全体成员一起合作完成了一曲《Kuimba》。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校学生以一台联欢会表达对英国姊妹校的欢迎和祝福。民乐表演、民族舞蹈、流行歌曲、管弦乐演奏……联欢会节目精彩纷呈,现场热闹非凡,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表演结束后,附中领导为参加此次交流项目的中英双方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访学交流活动,掀开了附中与博航特沃辛学校合作交流的新篇章。短短几天时间,双方学子真诚和温暖的心紧密相连,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期待与英国同学们再次相见,祝愿中英两校友谊源远流长!


(国际交流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