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青蓝同辉

——我校举行第三届、第四届“青蓝工程”推进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10


青蓝工程是我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2024327日下午,我校第三届、第四届“青蓝工程”推进会在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明芳主持。



教研室主任束从武首先指出,“青蓝工程”旨在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优良氛围,切实解决教学教研中的疑难问题,为青年教师顺利融入附中文化搭建桥梁。随后,李明芳为在场师徒呈现了一段温情视频,记录了这两届师徒共同活动的瞬间,也见证了徒弟在成长道路上的收获与师徒传承的力量。

陆洋、朱菂老师分别代表学科徒弟和班主任徒弟进行发言,分享自己在师傅的指导和帮助下所取得的进步和收获。陆老师结合教坛新星评选经历,动情地对师傅毫无保留的付出和温暖的鼓励表达由衷感谢。朱老师表示,师徒结对让她有机会及时向师傅请教经验,在工作中不断提升班级管理能力,增强与家长的沟通能力,获益匪浅。



孙赛群老师作为师傅代表发言。她首先回顾了自己作为徒弟时的成长历程,提出师徒的传承在于传承匠心、传承精神。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勉励青年教师要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工作中具备耐心和坚韧的力量,师徒在相互陪伴、支持、鼓励的良好关系中共同成长。

校长助理黄严生对“青蓝工程”结对师徒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认为,青年教师应虚心求教,勤奋努力,积极融入附中大家庭,适应新时期对教育人的需求。他鼓励师徒间互相学习,在探讨中提升教学能力,驾驭新课程理念,形成自身教学思想。他还勉励教师以静心对待教研,以恒心面对挫折,以平常心看待得失。



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高度肯定了这两届“青蓝工程”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指出,师徒结对真正体现了传承的价值和意义,师傅责任重大,徒弟任重道远,要在工作中多关注学生、家长的需求,着力解决实际问题。道以明向,术以立策,汤胜希望青年教师切实提升专业研究的能力,关注专业成长,保持教育教学研究的热情,真正领悟教育的魅力。

微微细雨,暖暖春意。本次推进会是展示成绩的窗口,是共同成长的舞台,更是迈向辉煌的新起点。相信广大青年教师在青蓝工程的引领下,能够构建师徒教学相长、互动共赢的新型关系,持续在专业发展和班级管理方面有收获、有进步。


(教师发展中心 李慧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