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教研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47


为积极谋划布置新学期教研工作,促进教研质量的有效提升,228日下午,我校召开新学期教研组长会议。学校相关领导,教研室、教务处负责同志及全体教研组长参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束从武主持。


教务处主任余国军首先要求教研组长带领教师执行“一科一辅”不动摇,审慎、科学地选用教辅材料。此外,第二课堂要构建新的课程开发体系,落实等级评价,强化校内外教师信息直达途径。本学期要继续推进“五育并举”项目化建设和课程开发,发挥教研组的主导作用。他指出,教研应服务教学,同时应更多关注学生差异化现状,进一步做好课堂管理,提升课堂研究的意识,让学生、教师都受益。

教研室副主任王苏提出,教研组长要带领本组教师做好初三年级教学研讨和学科复习经验交流工作,关注资料收集;推进高三年级“九省联考”教学研讨工作,做好新高考题型、题量的研究和分析。此外,教师要研读新课标,把握教学方向,提升课标掌握和应用的能力,更好地指导教学工作。

教研室副主任李明芳提醒各位组长提前布置本学期开展的校内教师板书板画设计比赛,要求青年教师认真对待,在平时的教学教研中多加训练,不断提升专业基本功。同时,教研组要做好对公开课等教研活动的登记工作,登记要及时准确,公开课的时间、节次安排应统一谋划、科学合理。

束从武指出,教研组长要带领本组教师做好教师专业发展这个项目,以“优秀教研组长”和“优秀教研组”为目标,凝心聚力,加强合作,促进教研创新,提升教研成效。工作中要做好“青蓝工程”、课题研究与课标学习,把握中高考命题方向,使教研有效、实效、高效,培养更多优秀青年教师。此外,他还对精品课、教学比赛、区级课题调研、数理思维训练、试卷讲评工作及教研组工作计划和总结等具体工作做了布署。


校长助理黄严生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践行“新课程”理念,真正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促进个性化发展。组长要带领本组教师研究课标,在教学中深度融合,关注中高考命题变化,分析题型设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还希望能充分发挥精品课的示范引领作用,解决疑难问题,培养青年教师扎实的基本功。最后,他还对教研组长的责任意识做出要求和期望:教研组长应做教研活动的组织者、管理者和进步推动者,履行责任就是收获幸福。

以教研促成长,以成长促质量,以质量促发展。本次教研组长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学校上一阶段的教研工作进行了总结,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研工作定能取得新的成效。

(教研室 李慧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