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大先生,弘扬科学之光

——我校举办“走近科大先生”系列讲座(第一讲)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22


中国科大是中国共产党为“两弹一星”事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汇聚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大批著名科学家。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中国科大档案文博院的大力支持下,117日下午,我校举办“走近科大先生”系列讲座(第一讲)。讲座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老师主讲,中国科大档案文博院副院长兰荣,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校长助理黄严生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我校课程研发中心负责人严文明老师主持,高一年级全体同学现场聆听了报告。



方黑虎老师的报告主题是《严济慈,科学之光》。他在报告中追寻严济慈先生的成长之路,深情回顾先生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旅程中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光辉事迹。严济慈先生以“科学救国”为使命,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他毕生致力于“让科学研究在中国大地上生根”,以发展中国科学为己任,无论是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还是在科学管理、科技传播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严济慈先生作为中国科大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教授、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校长、名誉校长,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教授,他花甲之年登台执教,率先垂范,立德树人;作为副校长,他主管教学,注重基础,鼓励创新,提倡教研结合。作为校长,他开放办学,实施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其“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国际视野和宏大格局,使中国科大在二次创业中迅速崛起、重振辉煌;作为名誉校长,他始终牵挂和鼎立支持中国科大的发展,把中国科大视为自己的“掌上明珠”,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严济慈先生的教育理念、科学思想一直指导着中国科大的办学实践,使一代代科大人在“科学之光”的指引下,不忘科教报国、服务人民之初心,勇担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之重任。



高一年级全体同学认真聆听了报告,深深感受了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风范。在讲座反馈问卷中,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将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脚踏实地,胸怀祖国,在人生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大任的追求。


(教研室  课程中心  高一年级组 黄承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