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单元视角,深耕文本解读

——小学语文组召开教研例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27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文本解读能力,构建思维型课堂,110日下午,小学语文组以“立足单元视角,深耕文本解读”为主题召开教研例会。小语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组长刘群主持。

李松老师介绍了二年级组围绕上册第五单元集体备课的思路和方法。二年级组老师们立足新课标,聚焦单元核心素养,在此基础上深度解读文本,确定教学目标。随后,李松老师以《坐井观天》一课教学为例,具体阐述该如何从文本角度出发,关注语言文字运用,发展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提升思维能力。


黄乃斌老师就文本解读进行分享。他结合六年级多篇课文的教学实践,强调教师在解读文本时一定要立足新课标要求,从学情出发,关注语言文字运用,增强学生对民族语言和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及自信心。教师要创设语文实践活动和情境,帮助学生理解文本内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谈到解读文本的策略,他认为既要抓住文章的主旨及关键词句,还要尊重学生对文本的个性化解读。

浦红宇、巴贵军老师也分享了自己解读文本的方法,提出可从大单元视角出发,以单元语文要素为核心,在此基础上探索解读文本的角度。

文本解读能力体现了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今后,小学语文组将继续围绕文本解读开展教研活动,为语文思维型课堂增添活力。

 (小学语文组 王亚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