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组开展第二期天文地理科普知识宣讲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10


为丰富校园活动,普及天文知识,培养和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13日下午,中学地理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李剑老师来到我校,为天文地理社团及对天文地理感兴趣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注意!前方高能!看不见的高能天文学》的科普知识宣讲。本次活动由地理组教研组长孙赛群主持。



李教授首先从《淮南子》对于宇宙一词的定义入手,阐述天文学是研究宇宙的科学。他通过展示多种类型的天体照片并进行比较,让大家了解到天文学研究的基础就是观察与测量。天文观测是一种“被动”的试验,它要经历从观测到理论再到观测的过程。接着,李教授以观测设备、观测地点、观测波段、观测范围四个维度介绍了天文观测的发展历史,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实际,惟妙惟肖地介绍了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的领域——黑洞、中子星、星云、超新星遗迹、银河系中心等。



李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师生对天文学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大家深刻认识到,天文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现在已进入多波段天文学时代。同时,大家还了解到高能天文学研究宇宙中的极端过程,脉冲星是具有脉冲辐射的中子星,可用于深空导航。



本期天文地理科普知识宣讲活动,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宇宙、天文和地理知识的平台,不仅增加了学生们的科学素养,更增添了学生们对科学、天文学的兴趣和热情。



(中学地理组 章瑞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