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墨子号

——我校五年级学生赴安徽省科技馆举行科普研学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35


1126日,我校五年级部分学生赴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参加由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墨子沙龙以及科大国盾量子共同举办的“看见墨子号”科普研学实践活动。



在新落成的安徽省科学技术馆新馆,同学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参观了“科学征程”、“科技强国”、“天地探秘”、“量子探微”等主题展区,精美的展品、详实的讲解、沉浸式的交互体验,让各位同学在大饱眼福的同时,近距离领略了科学技术的深邃魅力。


作为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种子行动”系列活动之一,在“量子探微”展区,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省科学技术馆“量子探微”展区主设计师程曦博士为学生们讲解了量子科技的基础知识以及量子世界的神秘现象与原理。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科大国盾量子雍海林博士的科普讲座《“墨子号”的秘密》。讲座以量子通信的原理开篇,结合现场展品及动画演示,通过“墨子号”卫星的模型及地面站实物,雍海林博士介绍了“墨子号”卫星的强大技术背景,揭开了量子通信卫星的神秘面纱。



愉快的科普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许多科学知识;跨越时空的科技展览,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在人类发展历史中的重要性。

我国在量子通信、航空航天、国防科技等许多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各位同学倍感自豪,也一定会激发他们努力学习、科技报国的热情。


(科技创新中心 梁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