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秋色因“新”而聚 赴山海教研共进

——我校举办高中数学“教坛新星”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10

 

为充分发挥省(市)“教坛新星”对我市高中数学学科教学的专业引领和辐射作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专业水平,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20231018日下午,我校举办高中数学省(市)“教坛新星”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合肥市中学数学教研员沐方华老师主持,我校市“教坛新星”张庆老师和合肥市第八中学省“教坛新星”徐朴老师分别进行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此次活动吸引了我市三百余位高中数学教师前来观摩,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张庆老师以选择性必修第一册“2.5.1 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为课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在学生已经积累了“通过方程研究直线与直线位置关系”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学生感受体验坐标法研究几何图形性质的普适性及程序性,让单元(结构)教学落到实处,同时也让学生逐步感受新知识学习的要性和逻辑性。本节课体现了张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先进的教学理念,展示了张老师精准解读教材、处理教学环节的能力。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后,张老师分别从教学目标的定位、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流程的设计、教学目标的达成进行了心得分享。这些思考体现了张老师把每一节常规课当成公开课来上的积累和沉淀,也真正把课堂教学立足点放在学生身上,让学习真实发生,让智慧能得到启迪。

徐朴老师以必修第一册“3.2.1单调性与最大(小)值”为课题进行了教学展示。这节课教学环节设计精心巧妙,学生活动设计恰当,通过回顾研究函数的顺序,从图像语言到符号语言,从定性到定量,逐步引导学生发现并归纳单调性定义,教学内容即时生成,直观、高效;运用讲练结合、合作探究、学生展示分析过程等多种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锻炼了他们的能力,使学生在“讲课”中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所学。学生在体验数学的发现与创造的过程中,数学能力也能在自然而然的课堂活动中得到提升。徐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总结、反思。灵活充分地利用和调动学生在自主学习自然生成的问题、成果,让整个课堂在师生、生生间的思维碰撞中熠熠生辉,也充分展现了徐老师厚实的教学功底和高超的课堂掌控能力。


徐老师同时从内容解析、教学目标、问题诊断、教法学法、设计理念、教学反思等多个方面的感悟与参会老师做了交流。详细阐述了在教学设计时以单元整体教学模式,突出数学研究问题的思路;以问题串引领,突出数学概念形成过程;以数学思想方法为载体,让数学核心素养落地;注重过程性评价,当好引领者。



我校校长助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黄严生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彩展示。他指出,教师的成长之路需要不断地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依靠团队的力量,立足新课标聚焦新课堂,将目光汇聚,让心灵丰盈,在宁静中笃学,在砥砺中前行。



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老师们对课堂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为一线教师老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不断探索反思的教研氛围。参会教师也表示将进一步准确理解新课程、用好新教材,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更加有效地实施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单元教学。

(中学数学组  刘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