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听互评,提质提效

——小学数学组开展公开课评课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10-19  浏览次数:10

 

   20231017日下午,我校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齐聚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公开课评课”主题教研活动,活动由组长徐敏老师主持。

梁宇婷老师执教新进教师公开课。她首先对一年级《认识图形(一)》进行说课。这一课是学生学习“空间与图形”知识的开始,主要从形状这一角度来使学生初步认识物体和图形。梁老师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去发现、总结,明确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特点,并通过活动加深理解。


陈玉玲老师肯定了梁老师的课堂教学组织有序,这离不开她对学生行为的鼓励。同时,本课以故事导入,以游戏为主,寓教于乐,展现出梁老师的专业风采和个人素养。陈老师建议可让学生更多地进行操作,提供更多表达的机会。

  涂静老师执教四年级公开课《统计表和统计图》。她首先介绍了本课设计思路,杭州亚运会刚刚闭幕,教师充分利用奖牌数据,引导学生分析,找到共性与特性,进而归纳总结,顺势教学统计表和统计图。涂老师还让学生自己统计中国自参加亚运会以来,历届比赛所取得的金牌数量,画出条形统计图,使本课渗透思政元素,实现学科育人。


教研室副主任冯发祥赞扬了涂静老师课程思政的理念,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渗透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涂老师针对时事开发教学素材,在课上充分设计统计表与统计图的合理性与必要性,融合了自己的思考和创新。冯老师还建议,画图与读图的教学环节应将侧重点放在读图能力培养上。

  在自由发言环节,各位老师畅所欲言,针对教学活动内容分析、目标设置适宜性、教学方法灵活性、重难点突出性、师生互动有效性等进行深刻剖析。老师们不但提出自己的看法,分析背后的原因,还给出了具体改进措施。

在评课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每一次听评课对于老师来说都是一次收获,不断打磨,不断完善,才能在专业的道路上得到提升和发展。

(小学数学组通讯员 潘雅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