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地理组开展“优质课、精品课、新进教师展示课” 系列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探索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地理教学方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学理念,促进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9月、10月,我校地理组开展“优质课、精品课、新进教师展示课”系列教研活动,全体地理组教师参加,活动由教研组长孙赛群主持。


9月,孙赛群老师参与高中地理新课程新教材优质课评比活动。孙老师充分备课、精心设计,课堂内容精彩纷呈,课堂教学效果良好,生动翔实的地理案例充分体现了生活中学习地理的特色。赛前共组织四次优质课磨课活动,孙老师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以及教学后的反思,地理组全体老师根据所听所思,对教学过程进行点评。不仅指出优点,还就不足之处提出建议与做法。

程忠园老师参与国家基础教育精品课录课活动。录课前,地理组组织了五次精品课磨课活动,依托全体组员智慧对精品课细心打磨,对备课、录制等环节全程关注,严把质量关。程老师课堂语言简练、条理清晰、设计合理、重点突出,充分运用了生活中的地理案例,化抽象为具体,课件制作精美,体现了学科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



9月至10月,李一曼老师作为地理组新进教师,参与学校汇报课展示活动。李老师在《地球的自转》一课中通过系列学生活动,如转地球仪、手电筒照射地球仪等让学生体会地球自转时各地昼夜变化现象,从多角度归纳总结地球自转方向和周期特点,逐步形成空间思维。李老师精心设计的课堂活动和问题链提升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整节课环环相扣,重难点突出,时间分配合理,地理知识自然生成。课后,全体教师对李老师的课堂表现进行点评。老师们首先肯定了李老师课堂的教学亮点和教学特色,一致认为他对于教材结构的把握十分准确,教学过程的设计层次清晰。同时,针对如何更有序、科学地开展学生活动,大家也指出了改进办法和建议。

磨课、评课、赛课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在系列教研过程中,全组教师感受到了集思广益的惊喜,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地理组 章瑞航 供稿)